園藝達人栽培術:笑靨迎人-四季海棠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每當秋天時,花壇內、馬路旁或安全島上,總是被各式各樣的草花所覆蓋,在眾多五彩繽紛的草花中,常常可以見到株型矮小、花朵茂密、葉色變化多端的四季海棠。

四季海棠正確的名稱應該是「四季秋海棠」,海棠其實是指薔薇科也就是俗稱木瓜花或寒梅的貼梗海棠,它們根本不是同一科的,但國內已習慣此名字,連一些圖鑑也如此稱呼,大家也就將錯就錯了。


四季秋海棠為秋海棠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於巴西,而我們常見的麗格海棠、球根海棠、蛤蟆海棠和法國海棠等都是四季海棠的家人。株高約15~25公分左右,葉片呈圓型或心型,葉緣有不規則的缺刻,葉片具蠟質看起來相當有光澤,而葉色因品種不同有綠、紅、銅紅等各種不同顏色,花頂生或腋生,每枝可開2~8朵,雌、雄花異株,雌花較小,花瓣5枚有倒三角形的子房,雄花較大,花瓣4枚。花型有重瓣和單瓣之分,而其花色有紅、白、粉、桃甚至有鑲邊複色等,非常富有變化。

四季秋海棠性喜溫暖的環境,需充足日照,在暖地栽種時若能置於戶外必能四季開花不斷,而四季秋海棠雖可耐寒但溫度低於13℃時會使生長遲緩停滯,溫度高於30℃時生長變差,故一般夏季需放於陰涼通風處,使其過夏。又因它為鬚根性,故需充足的水分,但因葉片有一點肉質的感覺,若排水不良易使根和葉片腐爛,特別需注意排水狀況。可使用泥炭土混合一些珍珠石和蛭石,再加上有機大補帖為基肥來種植。而開花時期可施用花寶3號(約一星期一次)另外再加上好康多園藝植物專用配方作為追肥,如此可使四季秋海棠生長良好,花開的大且多。


四季秋海棠大都用播種法來繁殖,但是其種子細小,如以其重量來換算價格,可是比黃金還貴呢!所以未經處理過的種子大都只有專業生產者使用,一般消費者建議使用種子外層用粉包裹的粉衣種子,顆粒大較利於播種。可將種子播於育苗盤上,保持土壤濕潤,約7~10天後即可發芽,發芽後需置於光線充足處,待苗5公分高或長出2~4片以上的葉子時可先行假植,此時可進行摘心,促進植株分枝,等長出6片以上的葉子時,即可定植。植株生長穩定後需適度摘心,而剪下的枝條可用來扦插繁殖,選取成熟健壯並帶有2芽的嫩枝作為插穗,可於傷口沾取愛根生來促進發根,插於疏鬆並濕潤的苗床上,約經14天後即可發根,再經10天左右即可定植,定植存活後也要摘心。

在眾多庭園植物中,四季秋海棠算是較能耐陰的開花植物,且四季秋海棠的花色繁多,再加上葉色深淺不同,即使不開花也可以觀賞葉色的變化。現在就動手種種看吧!利用它各種不同的顏色來搭配種植,必能將您的庭院妝點的猶如花海一般,使您的庭院看起來煥然一新。

(原文發表於2002年,更新的栽培與品種資訊可參考:園藝達人栽培術:四季海棠)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