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植物性肥皂─無患子(肥皂果)



作者 文/葉小慧 圖/鄭莉莉 資料提供/王群光醫師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91年二月號

「無患子」,俗名肥皂果,無患子為正式中文學名,在植物學分類上屬無患子屬,無患子科,同屬本科的常見植物有龍眼及荔枝。無患子民間俗名還有:鬼見愁、假龍眼、油珠子、肥珠子、黃目子、目浪子及磨麾子等。肥皂樹遍佈世界各地,包括台灣、中國大陸、日本、中南半島、印度、美洲各地。


肥皂果為台灣中低海拔的原生樹種,樹形高大,根深且廣,在水保專家眼中具有重要的水土保持功能。肥皂樹於每年5~6月開花,果實10~11月成熟,肥皂果幼果為綠色,成熟時逐漸轉為晶瑩剔透的淺黃、深黃、棕色,乾燥時變為深褐色。搓揉鮮果可搾取出透明的汁液,適用於洗滌;乾燥的果實置於木臼,以木椿之,或放在平台上用棒敲打,使果皮果肉與果核分離,加少許水捏成團,就可以當成肥皂使用。



早年的台灣,由北到南的中低海拔地區,遍地是肥皂樹,家家戶戶皆撿拾其果實,搗碎除核後捏成團狀,作為肥皂使用。一棵肥皂樹所結的果實〈一顆成樹年產量約500公斤〉,就足夠全家人一年所需,雜貨店也有黃目子肥皂團出售,50歲以上的台灣人,大都對肥皂果感到熟悉。合成清潔劑問世後,肥皂果便乏人問津,可耕地上的肥皂樹幾乎被砍伐殆盡,年輕一代對它已毫無印象,甚至誤以為是外來樹種。

無患子屬植物共有13個不同種,台灣之野生肥皂樹有兩種,一種果實大、軟而多汁,一公斤果實可榨得500公克皂乳,另一種果小而硬且少果汁,經濟價值差;二者植株外觀一致,只能藉由果實差異去分辨。將所榨取的肥皂果汁直接加熱乾燥,可以製成耐久貯存的粉末,需要時將之溶解使用,也可進一步製成方便性佳的液態皂乳,由於皂乳本身就有輕微抑菌效果,不必添加防腐劑,也可在室溫下長久保存。


無患子種子極堅硬,種仁外包覆一層約2mm之緻密硬殼,若不用鐵槌無法槌破。把種子投入炭火中烤,烤熟爆裂之種仁極為美味,為早年鄉間孩童不可多得之零嘴美食。種子用水煮熟後,種仁外殼會裂開,所取得的種仁是一種中藥材,又叫“中仁”,醫書上推薦可預防口臭,中仁滋味美口感佳,媲美澳洲胡桃。

無患子也是優良蜜源植物,蜂蜜及花粉均不含皂,可食。其果皮果肉、種仁、葉、樹皮及樹根均可入藥。另因果味極苦,可驅除虱及塵蹣,對降低引起氣喘的過敏原有一定作用。木材可燒良質炭,木炭品質與龍眼木相若。樹葉在冬天會轉變成滿樹金黃色,形成另一種美麗的自然景色。


無患子(肥皂果)清潔用途


  • 身體清潔:洗髮、洗臉、洗澡、洗手
  • 家庭清潔:洗蔬果〈去除表皮農藥〉、洗碗盤、地板、玻璃等
  • 寵物清潔:以肥皂果皂乳塗佈在寵物毛髮上一段時間,俟其充份發揮殺菌及殺蝨作用後再沖洗,不必沖得很乾淨,刻意殘留些許皂乳在動物身上,可消除動物體臭和跳蚤,且無中毒之虞。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2年2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