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一枝獨秀—台灣一葉蘭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一葉蘭植株嬌小,碩大的粉紅色花朵搭配唯一的綠葉,為她贏得許多讚賞。一葉蘭屬的植物,原產於中國大陸、泥泊爾、西藏、台灣,其中聞名國際的台灣一葉蘭(Pleione formosana Hayata)是台灣中海拔的原生植物中,頗具觀賞價值的野花。早期為因應外銷市場所需,而被大量濫採,導致野外的個體已不多見。目前供應外銷市場及國內花卉市場的一葉蘭球莖,都是由人工繁殖栽培。

台灣一葉蘭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約10-20公分。有發達的假球莖,卵形或圓錐形,深紫或暗綠色。芽從假球莖基部萌出,會先長出花苞,開花時幼葉伴生,花朵謝時葉片才會完全伸展,葉子倒披針形至橢圓形。花莖高約5-15公分,花徑6-10公分,花色粉紅或粉紫,也有白色,但數量較稀少,喇叭狀的唇瓣上佈有黃斑、褐斑或紅斑,前端邊緣呈鬚狀。

每年的1-4月,是一葉蘭假球莖上市的時候,購買時宜挑選假球莖肥大且芽體較飽滿的個體。栽培介質可使用水苔或水苔混合蛇木屑種植,水苔需先泡水數分鐘,擰掉多餘的水分後使用。栽培容器可選擇3或4吋盆種一顆,也可選用較大的淺陶盆,數球集植。先在容器底部舖一層水苔,再將假球莖放入,周圍塞些水苔,讓假球莖不至於傾倒即可,不需將假球莖整個覆蓋。栽培位置需通風且有明亮散射光,約3-4週即會開花,花期可持續2週左右。花謝後一葉蘭即進入生長季,需要冷涼的氣候(10-25度),如果在平地栽培,夏天溫度太高,不利其生育,所以通常都是花期後就將球根丟棄,隔年再買新的球莖種植。

台灣一葉蘭氣質清新,觀賞價值高,且栽培容易,很受日本及西方國家喜愛,近年來農委會大力推動一葉蘭的復育,讓野地的台灣一葉蘭族群得以繼續繁衍;同時也積極改良栽培技術,大量生產種球,以供應內外銷市場的需求。如果您沒有機會到一葉蘭的原產地,目賭她的風采,買球莖回家種植也是很好的選擇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