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晨之禮讚-朝顏



作者 玫瑰中心/ 鄭玉琳

每當初夏開始,旭日東昇之時,牽牛花盛著清晨的露水,於剎那間綻放,形形色色的花朵,攀爬於牆垣和籬笆之間,形成一片片的花海,為夏日的清晨注入了熱鬧的氣氛,但可惜花朵只盛開在清晨的幾小時內,也因為這個原因,日本人幫此紅顏薄命的花,取了一個「朝顏」的名字,遠從江戶時代起,「朝顏」的栽培就流行在日本平民百姓之間,對於日本人來說此花是最代表日本夏天的平民花卉。無怪乎日本人對朝顏有著深厚的情感,從古至今創造出許多關於朝顏的傳統園藝文化,至今依然持續著,在日本各地都有獨具特色的同好會,每到夏天都會定期舉辦展覽和座談會,藉此觀摩和交流。

朝顏也就是我們所稱的牽牛花,屬旋花科,我們野地常見的銳葉牽牛和槭葉牽牛(又稱掌葉牽牛)皆屬同一科。朝顏屬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但也有不生纏繞莖的矮性品種,葉片互生,呈卵型有三淺裂,葉有全綠或有淺綠色斑點,但也有葉型像蕃薯葉的西洋朝顏,花序腋生,花徑從 5 公分的小輪種到 26 公分以上的巨大輪種皆有,花型為漏斗狀,不過花瓣邊緣變化豐富,有皺摺狀、波浪狀、桔梗型、甚至有半重瓣的花型,而花色更是多的不勝枚舉,因日本人對於朝顏的狂熱,育出了許多花朵巨大、花型奇特、花色豐富的變異種,使的朝顏不管在花型或花色上變化之多,簡直到了讓人眼花撩亂的地步。

朝顏的栽培管理&繁殖

朝顏生性強健,對環境適應力強,只要是日照充足(最好是全日照)及通風良好、溼氣少的地方均適合栽培,也很適合種於盆內。朝顏一般皆用種子繁殖,如要開出別具特色的花姿更是需要用種子繁殖,但是朝顏的種皮較硬,如未經處理即直接播種可能需等 10-30 天左右才會發芽,為加速種子發芽的速度,事前須先經過一些處理手續。

拿到種子後先仔細觀察一下,再來拿一支指甲剪在種子的背部附近輕輕的削破,露出大約 1 公厘的白色部分,須特別注意不要傷到胚,因為這裡是萌生根的地方,再將切過種皮的種子浸於消毒液內 4-5 個小時後,稍微蔭乾,將種子一洞一顆的播於育苗盤內,放置時胚向上和土壤呈 45 度角並覆上一層薄土,約 7-10 天就會發芽,此時就需置於日照充足處,但是朝顏的播種期一般都在四~五月,此時正好遇上梅雨季,更須注意日照及通風的管理,防止小苗徒長。

特殊栽培法:京風數開

日本人從江戶時代開始,便有種於日本六大古窯之一「丹波立杭燒」六號缽內的傳統種植法叫「京風數開」。其方法是待子葉兩枚完全展開後,可先假植於三吋半的黑軟盆中,朝顏是一種喜歡肥料的植物,可用泥炭土混合有機大補帖為基肥,並混入一些河沙和真珠石蛭石,增加土壤的排水性,防止根部積水。假植三天後,每天一次施用 700 倍花寶五號 30㏄ 為追肥,等本葉長至 4~5 枚時(大約是三週左右)即可定植於盆上,土壤需保水和排水性良好,可用腐葉土混合珍珠石、蛭石、河沙來種植,並於盆內灑上好康多一號為長效肥,此時須注意水分的管理,不可使盆土乾燥,每天一次施用花寶二號 500 倍 100㏄ 為追肥。

摘心對此法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可促進其分枝。此時每天一次施用 400 倍花寶三號 200 ㏄,來增加開花時的肥力。本葉 8-9 枚時(約十天後)即可行第一次摘心,由下往上數 6 片本葉以上行摘心,只留下第 3、4、5 片本葉,其餘葉片和側芽皆摘除,待子蔓長到 10 公分左右(約十天後)即可行第二次摘心,三條子蔓同時摘除基部算來第二片葉子以上的心,各子蔓只留下兩個側芽,再等到第二次摘心一週後,為使花蕾擁有充足的肥份,使其開花整齊,待每條孫蔓上著生 3-4 個花苞時,只留下 2-3 個花蕾,其餘部分都予以摘除,可每天施用 300倍的花寶三號 300 ㏄,在這段生長期間,為避免植株徒長,澆水時間必須於下午三點前,夜晚要讓它斷水,同時可用鐵絲調整值株型態,使其由上往下看呈出現放射狀。當花蕾肥大後至開花之間,需給於 2-3 天的斷水,等到花朵完全開放後可於每次澆水時添加漁人開花肥 1㏄ 於一公升水中。

其實朝顏生性強健,並不一定要像一些朝顏的愛好者般,耗費如此精神去栽培,只要搭個支架,不管是在屋前、屋後、籬笆、牆垣、涼亭或花架上,便能很快地攀爬蔓生於整個支架,形成一片壯觀又美麗的花牆,把夏天的清晨裝點的炫麗而優雅,俗話說的好「早起的鳥兒有虫吃」,我想朝顏就是大自然送給早起者最美的禮物吧。並且朝顏生長快速,從播種至開花也只需要 65-75 天,非常適合作為孩子的暑期觀察作業,親子一起栽培、一同分享開花的喜悅,更能增進親子之間的和樂感情,現在就趕緊來試一試吧!

(編註) 本文原發表於 2002 年,對於「京風數開」的斷水、高濃度液肥說明甚詳細;另外,針對朝顏的新品種及其它栽培資訊,可參考「耐熱草花栽培術:朝顏如何種植?(附品種目錄)」一文。

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朝顏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