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熱草花栽培術:朝顏如何種植?(豐富日本進口品種)


photo credit: machu via flickr cc

編註:日本朝顏繪袋種子新進貨!豐富的花色、多樣的變化、特殊的花形,等您來選擇!
歡迎您直接前往 iGarden 朝顏種子賣場選購。

每當初夏開始,旭日東昇之時,牽牛花盛著清晨的露水,於剎那間綻放,形形色色的花朵,攀爬於牆垣和籬笆之間,形成一片片的花海,為夏日的清晨注入了熱鬧的氣氛。

但可惜花朵只盛開在清晨的幾小時內,也因為這個原因,日本人幫此紅顏薄命的花,取了一個「朝顏」的名字。


朝顏植物介紹

朝顏也就是我們所稱的牽牛花,與我們野地常見的銳葉牽牛和槭葉牽牛(又稱掌葉牽牛)皆屬旋花科。

朝顏雖為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但也有不生纏繞莖的矮性品種,在葉色上有全綠或斑點性的變化,葉型為卵型有三淺裂,與蕃薯葉型的西洋朝顏有相當大的差別。

花序腋生,花徑從 5 公分的小輪種到 26 公分以上的巨大輪種皆有,花型為漏斗狀,不過花瓣邊緣變化豐富,有皺摺狀、波浪狀、桔梗型、甚至有半重瓣的花型,而花色更是多得不勝枚舉。因日本人對於朝顏的狂熱,育出了許多花朵巨大、花型奇特、花色豐富的變異種,使得朝顏不管在花型或花色上變化之多,簡直到了讓人眼花撩亂的地步。


朝顏栽培重點

朝顏本身對於土壤並不挑剔,但播種時最好以清潔無菌的介質來育苗,較不會影響發芽。(介質的調配可參考<介質黃金比例>一文。)

播種後約 7-10 天發芽,發芽後以花寶二號每 7-10 天澆灌一次,並置於日照充足處,避免小苗徒長的情況發生,待根系竄出盆底時,即可換至七吋或八吋栽植盆,並添加長效好康多一號作為基肥;花苞出現後改用花寶三號作為追肥,梅雨季時則要特別注意通風的管理,以免病蟲害纏身。


朝顏播種需事先處理嗎?

以往認為朝顏的種皮較硬,如未經處理直接播種,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發芽。

但現在的種子大多數都經過藥劑處理,加上 iGarden 頂樓的實地試驗結果,即使沒有經過處理,種子也能順利的在短時間內發芽。


日本的朝顏特殊栽培法:京風數開

朝顏的栽培方式有很多種,日本人從江戶時代開始,便有一種特殊的傳統種植法叫「京風數開」,簡單的說就是以斷水、高濃度液肥的方式來使朝顏的莖節縮短,在不用使用矮化劑的狀況下,使植株自然矮化,開出花朵數多、巨大的花朵。

現在隨著育種家的努力,朝顏也有矮性的品種,也就不用如此大費周章的斷水、牽蔓了。

如果不想如此耗費精神去栽培朝顏,其實只要搭個支架,不管是在屋前、屋後、籬笆、牆垣、涼亭或花架上,朝顏便能快速地攀爬蔓生,形成一片壯觀又美麗的花牆,將夏天的清晨裝點地炫麗而優雅。

朝顏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朝顏/夕顏種子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請問玫瑰花葉子背面,長很多黑色點點,葉子慢慢變黃枯萎,如何處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有可能是黑點病,建議可以把病葉摘除(並丟棄),並修剪掉部分枝條,讓植株通風較好,病害情形不再蔓延。謝謝!

      刪除
  2. 有沒有文章介紹日系朝顏各種葉片形態?蟬葉、葛葉、千鳥葉、青斑、黃斑等等的圖片到哪裡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若您對日系朝顏的分類有興趣,可以找一本日文書,書名為「朝顏百科」,書中有許多朝顏的葉型及花型圖片,很值得收藏喔!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