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蔓織牆-朝顏栽培紀實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朝顏基本介紹

朝顏這名詞對很多人來說算是很陌生,但若提到她的另一個名字-牽牛花,就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

只是這些來自日本的朝顏品種,經過改良與選育,不論是花色、葉色、花朵大小都跟野外常見的牽牛花有很大的差異,因此值得愛花人為了這只綻放一個上午的紅顏,每日早起賞花。


具蔓性的朝顏,除了可當盆栽栽培,也非常適合當綠籬或攀緣植物,特別是能利用其於春夏快速生長開花之特性,將其種成天然的遮光網,幫忙阻擋夏日炙熱的豔陽。

而當氣溫漸低,太陽也不再毒辣之時,朝顏也已完成開花結果之使命,逐漸枯萎而使溫暖的陽光能再度照射進來。

栽培紀錄:用朝顏造一面大花牆!

此次栽種朝顏,特別選了一面陽光充足的壁面,由於這面牆上有水管線路,因此可以利用這些線路來搭支架及架網子,方便朝顏攀爬。


由於這些朝顏種子都是經過特殊處理,因此 4/28 播下(使用 3 吋盆育苗),不到一週的時間,兩片子葉皆已完全開展,這些斑葉品種的朝顏連子葉都帶有斑紋。


再過一週的時間,本葉已長出,根也已竄出盆底,此時可先假植於 6 吋盆中。


播種後約 1 個月左右,已經可以看到花苞開始長出來了!同時間播種的美國品系朝顏,雖然枝葉生長比日本品種快,但卻還沒開花。


播種後約 6 週(一個半月)左右,開了兩朵花,花徑約 11 公分左右。

朝顏的主蔓會越長越長,若再不牽引或立支架,植株就會長的雜亂。


我們利用原來的水管當支撐的架構,再安插幾根斷頭的掃把柄,把綠色的網子綁在支架上,先將朝顏換至 8 吋或 9 吋盆,並撒上一把好康多基肥,再將朝顏的莖蔓導引到網子上。

如果希望分枝多一點,也可將主蔓摘去部分,利於側枝長出,摘心的時機可參考<晨之禮讚-朝顏>。

由於我們採取懶人栽培法,將朝顏牽上網子後,除了澆水、施肥(每週施用花寶二號追肥)外,沒有再刻意地摘心。


接下來朝顏會持續不斷地開花,同時莖蔓也不斷地向上攀爬,並會有側蔓長出,此時可以將長出來的側蔓導引到網子上,很快地就能長滿整面牆了!

日本朝顏
由於朝顏花謝後很容易結實,因此要儘快摘除謝花,才能讓後續的花苞順利綻放。

日本朝顏 v.s 美國(西洋)朝顏

日本朝顏
這些大花品種的日系本朝顏,開一朵就很夠看了,但是花朵很容易因風吹雨淋而花型不完整,算是比較美中不足的缺點。

日本朝顏
日本朝顏
但是這些日本朝顏的早花特性,卻是美國(西洋)朝顏所望塵莫及的,同時間播種的美國朝顏,遲至七月中才開始開花。

而同時播種的西洋朝顏,其生長速度及攀爬性,卻是優於日本朝顏許多,若急著想打造一片綠籬,就可以優先考慮西洋朝顏了!

美國(西洋)朝顏
美國(西洋)朝顏

朝顏的種子大且容易照顧,是適合新手嚐試種子栽培的入門品種,而「一暝大三吋」的驚人生長速度,適合小朋友們觀察及記錄其生長變化,算是老少咸宜的夏季草花。

其實朝顏也可以於秋季播種,只是隨著天氣轉涼,不利其繼續成長,賞花期就跟著縮短了,所以最理想的播種時節,還是春至夏季較適合。

延伸閱讀


購買朝顏/夕顏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朝顏/夕顏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