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神秘紅寶石-洛神葵


(2021/6/17 編註)本年度花園賣場新進顛覆印象的白色洛神葵種子,數量有限,歡迎前往選購!

作者 玫瑰中心/ 呂學義

洛神葵(學名:Hibiscus sabdariffa, L.)是錦葵科木槿屬的一年生灌木,相傳原產地為印度。台灣於 1910 年自新加坡引入栽種,其名稱是由英名 Roselle 音譯而來。

    將萼果採收完畢後,洛神葵小枝條仍不放棄、繼續開花。

    洛神葵植物特徵

    洛神葵其莖直立,莖皮紫紅色,或綠白色。植株可高達 2-3 公尺;但專業生產者一般經濟栽培時,多控制在 1.5 公尺左右。

    幼株時,葉呈長卵形,長成後多為掌狀分裂,一般為3~5裂。葉正面暗綠色,反面淡綠色。


    花朵單生於葉腋,由下往上開,花瓣覆瓦狀排列,淡黃色或上部淡黃色,裡面呈鮮紫色,萼片 5 裂,紫紅色或淡黃綠色,背面基部疏生白短粗毛,裡面密生白色短柔毛。與小總苞(下萼)均於花謝後增大,形成美麗之寶珠狀,一般稱為萼果(可參考上圖示意)。

    頂樓花園九月中綻放的洛神葵

    如何種植?洛神葵栽培方法

    洛神葵的種子極容易取得,且發芽率高,所以一般繁殖均採播種繁殖,每年 3-5 月為播種適期,發芽適溫在 20-30℃,生育適溫範圍則更大,對土壤的選擇亦不嚴苛,是一種既耐旱且又能粗放栽培的作物。

    若是經濟栽培,行株距可採 1 公尺,生育期間可進行 1-2 次摘心促進分枝;自然狀況下每年於 10-12 月開花,花朵早上開放,下午花瓣隨即凋謝掉落,萼果於花謝後逐漸肥大,萼片肥厚,含 3% 蘋果酸,具清爽酸味,可製造果醬、果汁、蜜餞、清涼飲料等。

    開花後約 3-4 週,即可陸續採收萼果加工,如要採種,則需將萼果留置於翌年 1-2 月成熟,再採收取種子。

    不到一個月,接連秋颱將小花苞掃光,但逐漸肥大的花萼,等著採收囉!

    洛神葵的用途

    洛神葵除可加工食用外,亦具有觀賞價值:其莖、葉柄、萼果均呈紅色,配合綠葉與淡黃色花瓣,相互輝映,有如樹上結滿紅寶石一般,成為另一種優美的田園景觀。除此之外,因紅萼果歷久不凋,亦可成為插花之良材,用途相當廣泛。

    洛神葵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洛神葵 雞尾酒-白種子
    洛神葵 雞尾酒-白種子
    黃花白萼片、顛覆印象的白色洛神葵!

    洛神葵蜜餞簡易食譜

    洛神葵的加工方式相當多種,我們提供一種最簡單的自製蜜餞給您參考:

    ❶ 首先,將採下的萼果基部切除一小塊。

    ❷ 用竹筷從基部切口頂出果實,只留萼片。

    ❸ 用 50℃ 左右的熱水浸泡萼片,可殺死附著在萼片裡的小昆蟲。

    ❹ 再用清水充分洗淨萼片後稍微瀝乾水分。

    ❺ 撒入砂糖後裝罐糖漬,糖的多寡由個人喜好的口味決定增減。

    ❻ 置於冰箱一星期後即可取出食用。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