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玻璃屋



作者 文圖/戴翠香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91年六月號.

香草植物外表平凡,不及花卉的形形色色引人注目,但是氣味芬芳,能愉悅人們的嗅覺和味覺,令人舒暢,自古以來即受到世人的重視和廣泛應用。近年來西風東漸,種植面積擴大,直接利用或開發出來的相關產品,在我們生活周遭處處飄香。香草植物的取得較以前容易,種類也豐富許多。很多香草愛好者在參觀花卉農莊,暢飲香草茶之後,都忍不住會買幾盆香草回去培養,閒暇湊上前去吸一吸香草靈氣,迷人的香草氣息讓你感覺好像做了一番香草浴,不由得神清氣爽起來。

香草植物一直不能登堂入室,在於香氣需要淬取精煉,而外貌又與一般雜草無異,室內觀賞價值不高,但是,如果經過一番精心佈置和安排,香草植物也能一躍而為「桌」上客,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主人最親密的好友,怡情養性的一方小天地—這正是香草植物玻璃屋製作的靈感來源。

香草植物玻璃屋製作方法


取一只圓形的玻璃魚缸,自缸底開始,一層一層地堆積細貝殼砂、小石子、枯木屑等等不同材質、不同顏色的「地層」,每一層之間不要抹得很平,能產生波浪似的曲線最好,這樣就能塑造一種層次分明和律動柔和的美感。

在「地層」的表面鋪上一層有機培養土,這是植物著根和吸收水分、養分的地方。然後開始栽種香草植物。香草植物要選擇耐陰性的,最好同時選用好幾種,利用植株的高低、顏色的深淺、葉片的大小,表現自然界叢林野地的層次感和繁複性;基本上,就是一項自然風味的造景工程,從四面看去,都有不同的野趣。香草玻璃屋的特色,就是「上有叢林,下有地層,一覽無遺,皆有可觀。」把大自然界的結構和生態搬上桌面任你透視端詳,予人十足的新鮮趣味。

香草植物玻璃屋呵護照顧


香草玻璃屋適合放置在靠近窗口陽光比較充足之處,每日能接受四個小時的日照最好,玻璃缸有收聚水氣的功能,所以水也不必澆得太多。大體而言,照顧很簡單,不要讓植物乾渴到「垂頭喪氣」就可以了。古人喜歡以香草喻君子、忠臣,所以案頭上的一叢香草,也有座右銘的深意存焉,提醒我們多多親近有德的君子,珍惜忠實的朋友。公餘閒暇,俯身香草玻璃屋上,稍加撥弄,馨香浮動,也是人生一樂,何妨就動手做一盆擺上案頭呢?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2年6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