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樹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Green

提到樟樹,大家一定不會陌生,走在路上,如果稍留意,會發現兩旁的行道樹,常出現他的蹤跡。最容易辨認的特徵就是他灰褐色的枝幹上,有一道道深溝的縱裂紋,搓揉葉子會有特殊的清香味,一股很親切熟悉的味道,就是樟腦味!樟樹不只是常出現做綠化行道樹,他們更遍及台灣山林,台灣是他們的故鄉地,他們是台灣元老級住戶,伴隨著台灣的歷史人文發展,與台灣有著一段段說不完的歷史故事。


想當年樟樹是台灣非常重要的經濟樹種,帶動早年台灣經濟產業發展。19世紀,台灣港口陸續開放對外通商,樟腦、茶、糖是台灣的三大出口大宗,共佔出口總值之94%,使臺灣貿易遍及全球。由樟樹所提煉的樟腦,產量之多,曾經是全世界最大的樟腦出產地,佔世界總產量的70~80%,而且在清朝末年與台灣往來的歐美商船,有很多都是為了載運這種工業原料而來的。樟樹所提煉出來的,不僅只作為防蟲、防臭、防腐,也用在醫藥、消炎、止癢、抗生素、麻藥等醫學方面,或用在香料、塗料、火藥等工業用途上。連樟木的防蟲、防腐、清香味,也是木雕師父喜愛的樹種。


台灣因樟樹促進早期經濟貿易發展,但也因過度的開發,台灣山林較巨大的原生樟樹幾乎都被砍伐殆盡,賺了荷包但也犧牲掉珍貴的百年累積的自然資源。樟樹的喜與憂,經濟與保育,如何取得平衡點,值得醒思!


樟樹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Cinnamomum camphora Sieb.
科名:樟科
別名:本樟、香蕊、番樟、樟木子
原產地:中國大陸、日本、琉球、台灣
用途:庭園、景觀美化、行道樹、樟腦油及樟腦丸、藥用、雕刻、建築。
特性:
常綠大喬木,全株具有樟腦般的氣味,株高可達20公尺。
葉→ 橢圓形,葉端尖,互生,紙質或薄革質,表面平滑光亮,搓揉有樟腦的芳香味。
樹皮→ 灰褐色,深縱裂溝。(樹皮因生長速度趕不上樹幹的生長速度而有明顯的深縱裂溝。)
花→ 夏天開,花為黃綠色,圓錐花序,細小繁多。
果→ 球形,成熟時為紫黑色。
賞樹地點:各大公園、校園、全台道路兩旁、山林。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