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河童的腳印-八角金盤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八角金盤,顧名思義,乃指其掌狀的葉片,裂葉約8片,看似有8個角而名。

八角金盤學名:Fatsia japonica,英名:Japanese aralia,原產日本,為五加科之常綠直立性灌木,生長強健,一般高2.5公尺,有時可高達6公尺,有少許分枝,枝條上互生著長柄的掌狀葉片,裂片數約7-9片,裂緣有鋸齒,前端銳尖,葉面光滑革質帶有光澤,每片葉片可達30-40公分。花為繖形花序團聚成圓錐花序狀,有長花梗支撐,花序總長約可達45公分,花為乳白色,但花不是主要觀賞的部位,八角金盤一般多作為觀葉盆栽,或是帶葉柄剪下作為插花葉材。

八角金盤性喜冷涼環境,生育適溫約在10-25℃,屬於半陰性植物,忌強日照,所以栽培時可遮陰50-60﹪,尤其夏季栽培場所應力求陰涼通風,栽培介質以排水良好的腐質土為最佳,因為生長旺季時因葉片的水分蒸散量相當大,若乾旱過度就會導致落葉,所以需常常補充水分,但是過多的含水又會造成根部透氣性差而導致生理障礙,因此介質的選擇是栽培成功與否重要的一環。


繁殖多採播種法,種子的發芽適溫約在15-20℃,約需30-45天左右發芽,播種前先用乾淨的水浸泡一夜,因種子發芽率通常在50﹪左右,所以種子在洗滌數次後若有漂浮的種子,則將漂浮的種子除去,因為這些種子不會發芽,然後取下沉的種子來播種,此時潮濕的種子可與乾砂攪拌種子才不會粘在一起,然後與砂一起撒播,播種時不要用太硬的田土育苗,盡量使用乾淨的泥炭土。另外也可以用扦插繁殖法,通常於春秋兩季進行,截取新梢作插穗,每片葉片均剪去約四分之三面積以減少蒸散水分,但因成活率較低,所以一般大量生產者較少採用此法。

如果大家曾經參觀過有關恐龍的博覽會,再與八角金盤的掌狀葉片相比較,其葉片是不是很像恐龍的腳印呢?!發揮一點想像力,您會發現原來植物的世界是如此的多采多姿啊!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