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平和的滋補食材-山藥的營養



作者 文 / 廖麗蘭‧台北市立中醫醫院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91年十月號.

山藥為薯蕷科薯蕷屬多年生蔓性根莖類作物,具高產量及富含營養之特色,為可供食用、藥用或保健用之重要作物之一。山藥之塊莖又稱擔根體,有滋養、強壯及止瀉功效,能滋陰又能補氣,為常用保健生藥材料,『神農本草經』即將山藥列為上品藥材之一。山藥既能補氣,又能養陰,補氣而不滯、養陰而不膩、為培補中氣最平和之品。


性味:味甘性平  
功用:入肺、脾、腎三經。能補虛勞、健脾胃、止瀉痢、化痰涎、強腎氣、增強
氣力、潤澤皮膚。   
主治:
  • 營養不良,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如四神湯。  
  • 長期腹瀉,如參苓白朮散。
  • 腎虧遺精,小便頻數,如八味地黃丸。    
  • 婦女白帶量多色白,如完帶湯。    
  • 對於輕、中度糖尿病的消渴症及高血壓患者,具有一定的療效。
成份:山藥粘度大,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必需氨基酸、黏質多醣體、膽鹹、澱粉、醣類,及具有礦物元素P、K、Ca、S、Mg,以及微量元素Fe、Cu及Zn等。


一、山藥消渴方  
材料及作法:山藥100克、鮮奶300cc、加水200cc,以果汁機打成汁作為消暑飲料。  
效用:山藥能補肺脾腎,清虛熱,生用清虛熱效果更佳,故對於糖尿病及高血壓脾腎陰虛口乾渴,可長期服用;鮮奶,味甘微寒,潤腸胃、解熱毒、補虛勞,二物相合更具滋陰清熱的功效。  
適用病症:煩熱、消渴的糖尿病及高血壓的患者,可常期服用。

二、山藥豬肚湯  
材料:黨參5錢,白朮5錢,茯苓1兩,山藥3兩,紅棗3粒,豬肚1只,蔥、薑、鹽適量。 
作法:1.將黨參、茯苓、白朮、山藥、紅棗洗淨,以米酒3湯匙,浸泡30分鐘,浸泡過程中翻拌1-2次。2.將豬肚翻面,以鹽3小匙、食用醋2小匙、蔥尾1把,反覆搓洗後,以清水沖淨,豬肚再翻面。3.將上述藥材放入豬肚材放入豬肚中,將豬肚的兩頭用線紮牢。4.將豬肚及薑放入磁鍋或砂鍋中,加適量的水,以大火煮開後,以小火燉煮3小食即可食用。
效用:茯苓,性平甘淡,有健脾利濕、寧心安神、增加免疫力的效果;白朮,性味楛甘溫,補脾胃,溫中,利小便,止泄瀉,消痰水腫滿。黨參,味甘苦,性微涼,熟甘溫。補肺中元氣,健脾,治虛勞內傷。豬肚,味甘苦,性微溫,能入胃健脾,具有補中益氣、補虛損,治消渴。  
主治:食慾不振、消瘦、臉色蒼白;抵抗力不好,容易感冒;腹脹、長期腹瀉不止。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2年10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