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匏子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Green

九月份有機會去了一趟台北市南港茶山,沿著舊庄街小路而上,一路上風景特好,在一片蓊鬱的林中,除了茶園、金針花令人印象深刻外,最棒的是繼相思樹後又再次看到山頭上演「變妝秀」,這次的主角是白匏子。因正值開花期,所以看起來好像是在一片蓊綠的山林中,被潑下大量的黃白顏料。這次變妝秀上演的地區不只在南港山區,也在陽明山或台北盆地四周圍山區,乃至於全台灣各地低海拔的山區都有,可說是全台同步上演。


因為白匏子族群性明顯,在山坡地常見其成片成林的分布,在台灣屬於低海拔山區最普遍的植物之一,尤以北部為多。所以一開起花來,整個山區,馬上換妝,遠遠看就知道是白匏子開花了。又由於白匏子葉面綠色,葉背是灰白色,具有長柄,每當風吹來,掀起白色的葉背,遠遠望去,好像在一片綠海中隨風翻起陣陣的白浪,煞是動人。難怪他的英名是“Turn-in-the wind”,所以不在開花季節時,看到山頭翻起一波一波的白浪,就是白匏子啦!


白匏子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Mallotus paniculatus(Lamk.)Muell. -Arg.
科名:大戟科  Euphorbiaceae
別名:穗花山桐、白葉仔、安南野桐、白背樹、白匏。
英名:Turn-in-the wind
原產地:南亞至熱帶澳洲、華南、海南島、緬甸、馬來半島、菲律賓。
用途:水土保持、綠化樹種、藥用、器具、薪炭。
特性:
半落葉喬木、常綠小喬木至中喬木,株高可達8公尺,樹冠為開傘形,嫩枝被有褐色星狀毛。
葉→正面綠,背面灰白,葉互生,具長柄,葉形菱狀卵形,全緣,厚紙質,葉背密被絨毛,葉基部有蜜腺一對(可分泌蜜液以吸引螞蟻)。
花→花期7 ~10月。花色黃白,雌雄異花,圓錐穗狀花序頂出或腋生。
果→果期9 ~12月。蒴果球形,黃褐色,3粒。
賞樹地點:全台灣低海拔區山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