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成員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花市及花店中,擺滿了各式各樣美麗的花草,等待有緣人將它們買回。您是否曾發現,原來在店中生機勃勃的花草,到了家中,卻日漸枯萎?其實,剛買回家的植株,除了要給予適當的生長環境外,以下的處理方式,也是關係著新購入的植株,是否能在我們的環境中,繼續欣欣向榮的關鍵。
  1. 先將買入的植株跟原有的植株隔離栽種,觀察是否有病蟲害發生,確定新買的盆栽沒有病蟲害,才可跟原來的植株放在一起。
  2. 市面上販售的盆栽,都是生長旺盛繁茂,此時根系已長滿了整個盆子(可將盆子脫下檢視根系狀態,或是觀察盆底是否已有根群竄出),所以常會發生早上澆水,下午卻已垂頭喪氣的情形,如果沒有馬上補充水分,植株的萎凋情形太嚴重,就回天乏術了!建議快將其換大一號的盆子,以利生長。
  3. 如果買入的盆栽介質,跟習慣使用的介質差太多,建議將其更換成適合自己環境的介質,較方便統一管理。
  4. 盆栽植物,從生產者手中到消費者手上,施用的肥份差不多已消耗殆盡,建議宜再追加肥料。若是栽種在室內的植物,不建議施用有機肥,較容易有異味及招來蚊蠅的困擾,選擇安全且無臭味的化學肥料較適宜。可以於盆面施用一些好康多補充基本的肥份,每一至兩週再施用花寶1,000倍液當追肥。若是沒有時間調配稀釋肥料,則選擇可直接施用的花寶直接用及花寶養花露、養蘭露、養葉露等省時省工的植物活力液。
  5. 不要常移動其栽培位置,以讓它早日適應新環境,但如果發現原來所選擇的環境不適宜(如光線過低,導致徒長;光線過高,葉子焦枯),則可將其移至更適合的場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