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彩色甜筒-海芋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海芋為多年生之球根植物,具有塊莖狀或根莖狀之地下部,是原產於南非的天南星科馬蹄蓮屬植物,英名稱之為「Calla lily」。

海芋型態特徵

與一般天南星科植物一樣,海芋的花具有一個佛燄苞,及一個肉穗花序。佛燄苞將肉穗花序苞捲其中,如漏斗狀,顛倒看也像是一馬蹄狀,且不同品種間有著不同的色彩,色彩極為豐富,是主要的觀賞部位。


而海芋的葉著生於基部,具有長葉柄,葉型依種類不同而有差異,色澤深綠,有些會帶有淺色斑點。

海芋種類

白花海芋-冬天生長,夏天休眠、喜水田

而海芋依習性來看,有一類性喜潮濕多水,在冷涼環境下生長良好,生育適溫約在 13-18℃,耐寒性強,可忍受近零度的低溫,對軟腐病抗性較強。由於此類大多為開白色花朵,所以多以「白花海芋」稱之。

於台灣主要在冬天生長,春天開花,夏天高溫下葉片會乾枯狀,進入休眠狀態;但是若在高冷地栽培,且水分供應充足,則可以保持終年常綠。所以此類多以水田栽培,定植後不需年年掘球,也能保持生育及開花良好。


彩色海芋-不耐低溫,太冷會休眠、喜旱田

另一類性屬於旱生型,生育期雖須水分充足,但土壤排水要良好,所以多以旱田栽培。此類因花色豐富,故常以「彩色海芋」稱之。

此類海芋對軟腐病的抗性較弱,植株較不耐低溫,生長適溫白天為 18~25℃,夜溫 15℃。日溫如高於 30℃,則不利生長;氣溫低於 10℃ 以下時,則會進入休眠狀態,地上部會枯萎,所以也稱為「落葉型海芋」。

如果是冷涼乾燥的地區,休眠期可將塊莖留在田間養球,但必須停止供水;如果是濕冷的區域,則必須將球掘起儲藏以免腐爛。

球根儲藏期約 10-15 週,儲藏溫度為 10-15℃,相對溼度約 70-80﹪。溼度太低會導致塊莖失重,溫度過低則會導致塊根凍傷,兩者都會影響將來的開花。



海芋的繁殖方法


海芋可用種子、分株(塊莖分割)及組織培養等方式繁殖:

  • 播種法:因將來開花變異性大,所以除育種需求外一般較少使用。

  • 分株或分割塊莖:最好在植株休眠期實施,白花海芋為夏季,彩色海芋則在冬末。切割後傷口應塗抹一些殺菌劑以防腐爛。

  • 組織培養法:是近年較多採用的繁殖法,因為此法所繁殖的植株,可完全的除去原母株所帶的病毒,而獲得健康的幼苗,所以商業上的繁殖多採用此法。

    但此組織培養法與播種法所繁殖之幼苗一樣,都需要培養 2-3 個生長週期後,才能成為有開花能力的植株。


如何從塊根開始種海芋?

近年來海芋除了生產切花外,因耐陰性良好,所以近年也常以盆栽型態銷售,頗受消費者喜愛,消費者也可以自行購買塊莖來種植。

購買塊莖時請選擇球莖 4-6 公分以上的開花球,種植於 6 吋盆中,覆土約 5-10 公分。

在台灣秋天是適合種植的季節,種植後立即澆水保持濕潤即可,日後再視葉片數的增加逐漸提高澆水量。肥料則以高磷鉀的液肥一週一次(如:如花寶三號)。

第一次購買的商業球因都已經處理過,所以要種到開花應屬不難。開花後若要自行儲藏,只要參照上述重點處理即可,或許還要再加上一點經驗,不過海芋的美還是值得消費者親自體會,好好享受栽培過程的樂趣!

彩色海芋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球根彩色海芋球根

彩色海芋 碧翠絲

彩色海芋 畢卡索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