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結束也是開始~奇怪而矛盾的一月!



作者 Emily 照片提供:天母國中段世珍老師

前幾天一大早,我剛從廣播電台下節目,警衛向我說:「下班了?」。我說:「要回公司去上班。」他說:「喔!是結束也是開始呢!」

一月份是一個很奇怪的月份,你說它是一年之始,卻又因為總在農曆年前,所以總覺得它是年底。我只能說:「是結束也是開始。」

其實到底是結束?還是開始?這種複雜而矛盾的心情下,我們怎麼期待自己?


大約是兩個禮拜前,天母東路上一大排大概二十來棵種了近18年的印度橡膠樹,被公園管理處挖了出來,一棵棵躺在路邊。天母國中的老師們議論紛紛,有的老師很感傷,就跳出來說要去向公園處抗議。

這些印度橡膠樹長得真得很茂盛,十幾公尺高,樹冠也近十公尺。一片葉子大概也有二十多公分長,葉面潔淨光滑,近二十歲的樹齡讓樹幹少說直徑也有二三十公分。常綠茂密的樹冠,夏天走在樹蔭下,真是很涼快,天母東路也因為有了這排行道樹,看起來別有情調。

這麼美麗的樹,到底為甚麼要被挖走?


身為與榕樹相同桑科榕屬的印度橡膠樹,有很茂密的氣根,走在樹下雖然感到陰涼,卻總覺得氣根髒髒的。它也跟榕樹一樣,根盤長得很淺很廣,過了幾年後人行道常被它的根給破壞的殘缺不堪。這些準備被挖起的印度橡膠樹,枝條被修個精光,裸露出來修得禿禿的根球,看起來也令人不捨。

據說,公園處要將這些樹,移到福州橋下的土城捷運機廠旁邊,寬廣的場地,將會讓這些樹伸展開來,長得更好。冬天是移植的好時機,植株本身生長遲緩,移植對它的影響最低,等到春天一來,生長期開始,嫩芽、細根就一一會開始冒出來。

所以,看起來生命像是即將結束,其實,它正面臨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因為是年終,花了好大的勁整理了家長協會年終的工作報告,洋洋灑灑近一百頁,算算總共完成了四百多筆工作,一年上班260天,這可是相當的量,非營利團體不看利潤,細算筆筆的成果也算是一種入帳。當然,也有許多虧損的地方,身體變弱了,面貌變醜了…。
因為是年初,趕緊將年度計畫依照工作分組分派下去,看看工作伙伴們也興緻沖沖地的面對新任務時,心中挺高興的,畢竟能有更多人參與,協會才能永續走下去。當然,也有令人擔憂的地方,越來越多的業務量,需要更有效能的管理機制…。

就在一月份,我看到了自己上一年走得有多辛苦,卻也看到新的一年正等著我整隊揚帆重新啟航。就在一月份,我對自己這一階段結束時滿載的收穫感到欣喜,同時也對下一個階段開始的責任倍感壓力。



一位朋友最近送我幾個字:「責任與勇氣」,就在這令人矛盾的一月裡點醒了我。
看到老樹被挖出來,許多人以為這將是它生命的結束而為之難過,那知道它正在為下一個開始做準備,等著它的可能是更有活力的未來。只是移植有時會失敗,季節沒有掌握對、修剪過於草率、搬運出了狀況,老樹很可能就此凋零無法活過來。

人的生命似乎與那等候移植的老樹一樣,有很多時候等著我們的就是後頭的生機,但,許多事情並非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上,不論你欣喜那小小的成就或擔憂更大的挑戰,一切只能盡力而為,真正走過來會是甚麼樣的結果,who knows。 恐怕真得只有老天爺知道吧!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