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藝:花團錦簇賀新年



作者 文/林俊寬 設計組合/陳垂訓 攝影/蕭文隆

如果以動物和植物來分陰陽,則動物屬陽,而植物是靜而陰,但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植物每天吸收陽光成長而開花時,就表示成熟且陽氣正旺。花朵就是陰中之陽,是植物全身之精華,春夏秋冬四季之花朵,也正是該季節天地之氣的精華。人們如果能隨著四季,而插花於桌前或移盆花於身旁,就自然吸收了該季精華之氣,所以家中常有花朵的人,或者喜歡插花者及插花老師,就如同易經所說「與日月何其明,與四時合其序」,所以她們的命運總比別人來得喜氣洋洋而幸福美滿。

人家常說,冬天的牛奶最珍貴,冬茶也特別有一番風味,而冬天的花朵,更是充滿一種獨特的風華,花卉連結著紅鸞喜氣,連結著文昌之登科中舉,連結著生男育女之結婚生子,連結財官大發,花卉之陽氣會共振,而帶引出身旁眾人「同步性」的喜氣,所以花卉確然是人神共同喜愛的吉祥物,自然而然花卉就成為造命開運的最佳法寶了,祝福大家三羊開泰,花團錦簇過好年。(摘錄)

材料:觀賞鳳梨、常春藤、串錢藤
解說:新年到除舊佈新,到門口擺盆鳳梨盆栽,充滿「旺來」迎接春到的喜氣。以觀賞鳳梨為盆栽的主角,近盆緣以串錢藤和常春藤鋪底,及增加形體線條的變化,紅色炮燭和妝點了紅色珠珠的裝飾棒,則帶出年節的喜慶味道。
材料:仙客來、常春藤、波斯頓蕨、嫣紅蔓、枯枝、朱簾
解說:紅色的仙客來和嫣紅蔓,高低錯落間雜在常春藤等綠葉中,包圍在枯枝群中,在新年有枯木逢春,迎神仙喜客來之含意。

材料:火鶴、嫣紅蔓、長壽花、紫背錦竹芋
解說:長壽花有延年增壽之意,和紅色火鶴、紫背錦竹芋同種,在外型有如元寶的紅花盆中,再點綴上金閃閃的金元寶,意喻來年大家都能財源廣進,又能延年益壽。

材料:櫻桃蘿蔔、德國蘆葦
解說:紅色是中國人過年的喜慶顏色,再取中文中「三」代表多的意義,於盆中連種三棵紅色櫻桃蘿蔔,再以紅色德國蘆葦編織結構作為裝飾,整個盆栽不僅色彩好,又帶有「好彩頭」吉祥含意,年節期間天天見到,真是充滿吉祥生氣而不亦樂乎。

>看詳細台灣花藝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