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麻黃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Green

有去過金門,會發現有一種樹木很常見,高大,形似松樹,但不是松科,常被種植成林來防風,她就是木麻黃。

金門四面環海,海風大又略帶鹽,為了防風造林,在民國39年後,軍民就積極一起造林,選擇防風樹種,以木麻黃、相思樹、松樹、桉樹等為主,其中以木麻黃種植為最多。木麻黃因樹性強健,生長力很強,能抗風,抗旱,抗鹽份,耐潮,所以為不二樹選。又由於她全株都是形似針葉的枝椏,沒有大的葉片,受風力小,所以在風大的海邊環境裡,仍可長成高大的喬木。在台灣的沿岸也很多,也常被用來做行道樹。


值得觀察的是,木麻黃為何常被被誤認為松樹,或以為她與松樹是近親,那是因為會以為所見到的針狀綠色枝椏就是她的葉子,其實它的真正葉是退化成輪狀的鱗片葉,暗藏在綠色小枝的節上。其實木麻黃不是針葉樹而是闊葉樹,而且還是互生的輪生葉!


下次有機會看到木麻黃,不妨找找看她的葉子在哪兒?順便撿一下木麻黃掉下來的小毬果,一顆顆的像鳳梨般的小巧可愛,蒐集成堆,還真令人愛不釋手。因為實在太可愛了!


木麻黃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Casuarina equisetifolia Linn.
科名:木麻黃科Casuarinaceae
別名:木賊葉木麻黃、番麻黃
英名:Horsetail Tree、Iron-wood , Swamp oak , Beef wood
其他品種:千頭木麻黃、南洋木麻黃、肯氏木麻黃、銀木麻黃、山木麻黃
原產地:原產澳洲、東印度、南洋、波里尼西亞、緬甸、非洲、馬來西亞
用途:行道樹、景園樹、海邊防風林、建材、燃料
特性:
常綠大喬木,高度可達20公尺以上,枝條開展,小枝綠色,細長而多節,形似針葉。根會有根瘤。樹性強健,抗風,抗旱,抗鹽份,時常種植於海岸樹頭。
葉→葉甚小,退化葉,輪生於綠色小枝的節上、鞘齒6-8。於小枝上可找到退化成輪狀的鱗片葉。
花→花甚小,不明顯,雄花為葇荑花序,灰褐色,雌花為頭狀花序,紫紅色,四至六月開花。
果實→毬果橢圓形,堅硬,木質化,赤褐色,8~11月成熟,苞片裂開為有翅種子。
開花季節:花期四至六月
賞樹地點:全島或離島的海邊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