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品種、種植及營養簡介



作者 文 /路全利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

絲瓜依外形可分為短筒種(米管種)、竹筒種、長筒種和廣東絲瓜;短筒種果實短圓筒狀,果肉柔軟,適合小家庭食用。竹筒種果實長圓筒狀,長可達50公分以上,果肉較粗,適合留做絲瓜絡。長筒種長度或品質均介於米管種和竹竿種之間。廣東絲瓜有十個稜角,又稱十稔絲瓜,又其最早引進於澎湖栽種,所以一般稱澎湖絲瓜。


絲瓜果實可供做蔬菜,故台語稱為「菜瓜」。絲瓜幼嫩時,肉質柔細,風味甜美,可當蔬菜食用,待老熟後,纖維發達,食用價值降低,經日曬脫皮後的網狀纖維可作為沐浴、洗滌廚具的天然環保菜瓜布;因老化的瓜肉滿佈經、絲,故又稱為絲瓜絡;福建省泉州府誌記載:「絲瓜老則其中有絲,故名。」另絲瓜老熟植株的頭部,可收取瓜藤中之汁液,稱為「絲瓜露」或「絲瓜水」,可以清潔皮膚,使皮膚細緻,也可作為頭髮保養液,是往昔婦女美容聖品。且絲瓜水具清涼降火的特性,可做為中暑患者之急救藥水。


絲瓜性喜溫暖,生長時要有適度的雨量、多日照,生長適溫為20-30℃,適合種在pH5.8-6.8的有機質砂質壤土,保水、排水需良好。絲瓜繁殖均用播種法,於12月中旬於避寒溫暖處播種育苗,至春季天氣轉暖時定植田間,定植後設置防風屏,並在株旁豎立支柱使其攀緣,枝蔓成長後即搭設棚架,誘引瓜蔓上棚架,定植後約60天即陸續開花,開花後7-10天即可採收,結果後可以套袋以防止病蟲害。

絲瓜含有水分、脂肪、蛋白質、醣類、維生素 A、B、C、鈣、鐵、鈉、菸鹼酸等。絲瓜屬涼性食物;《本草綱目》記載「絲瓜清熱利腸」,所以,火氣大或排便乾燥時,可吃些絲瓜,有清熱通便的功效。在炎熱的夏天,經常喝些絲瓜湯,既能補充營養,又有清熱解暑的功效。發燒的病人,體熱口乾,吃些絲瓜,又有助於退熱止渴。正如《陸川本草》所說,絲瓜能「生津止渴,解暑除煩,治熱病口渴,身熱煩躁」。


由於絲瓜性涼,烹調時可加薑絲來中和寒性。絲瓜花雌雄同株,雌花孕育成絲瓜,雄花可裹以麵粉炸食,味道特別。絲瓜加牡蠣或蛤蜊以炒或煮湯,味道更是清甜鮮美。

選購時以外皮鮮綠或淺綠,瓜紋明顯,具品種特色,果實堅硬富彈性,手感沉重,尾端留有花萼片,且無病蟲害腐爛者為佳。用報紙包裹放冰箱冷藏,可貯放一星期,冷藏後表皮轉微黑,但不影響食味。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