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舊者的金露花



作者 Emily

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七段底,每到週末總湧進無數的遊客來到天母古道健行。

古道入口附近,就是一戶戶的公寓住宅,社區與樹林之間有一大片柏油空地,是老里長得意之政績。傳統的里長總是把「開馬路」當作重要的事,好幾年前原本自然形成的大空地,就在一夜間鋪上柏油,乏味灰暗的景觀霎時取代了原有的樸實自然。


幸好,旁邊屬於自來水公司的樹林還保持的相當野趣,姑婆芋、筆筒樹等原生植物綠意盎然地在這裡生長,引導者遊客進入232巷1弄,也就是又稱為「水管路」的天母古道。從這兒沿石階而上,一路可以觀賞低海拔林相,從大喬木、喬木、灌木、灌叢至森林底層植物,自然親近觀察容易。走在小徑上空氣清新,耳邊還可以聽到潺潺的流水聲和鳥叫蟲鳴

然而,不知道是誰提的案,去年都市發展局辦理親山計劃,天母古道獲選為親山示範廊道,「古道入口意象改善」就成了重要工程,幾個月的工程進行後,最近剛風風光光的舉辦了落成典禮。


市府花了大筆經費,我們的環境真得變好了嗎?

原本自然野生的植物群已被挖除,搭建了寬廣的木製平台,令人驚愕的是,全區改種了一些常見的園藝植物,讓我不禁問:「為何要把古道變成鄰里公園?」

近年來,在台北市鄰里公園最常見到的植物是金露花,因為它分枝力強,耐修剪,所以常被理得矮矮短短的,當作花壇的border(花緣植物)。花緣植物限制了草花的生長,讓花壇總能保持理想的圖形,因此公園處的設計師們,很喜愛到處種金露花。


露花原生於美洲,但在亞洲也能常見得到,金露花之名來自英名golden dewdrop,緣於它金黃色的果實,但也有人稱它sky flower。其實在台灣也有很久的歷史,但並不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金黃葉子的品種,而是帶有光澤的翠綠。在沒有很多年前,大多農民還只稱它「台灣連翹」或「苦林盤」,台灣早期文學作家吳濁流寫過一本「台灣連翹」的名著,主要是寫有關白色恐佈時代的故事。

由於黃葉品種在造園時效果很好,綠色品種反而不普及,農民也改口稱它金露花。
記得十多年前,玫瑰花推廣中心花園靠巷子那一頭,種了一大排的金露花樹籬,每次走過小巷,陽光灑在樹籬上,迎著我們的就是那光澤耀眼生氣十足的綠葉。夏秋之際,紫色小花垂滿了整棵樹。一位很愛花的同事,總喜歡摘下幾枝插在小透明瓶裡,可惜沒幾個小時,花就謝了。


那修剪整齊的黃金露花實在太普遍了,讓許多人誤以為金露花的葉子是黃色的,個頭矮小,葉密紮實。我卻很懷念那樹姿窈窕,淡紫的花兒自然飄逸的綠葉品種。

也許是因為戀舊,也許是看膩了黃葉的做作,還是看到了古道的「現代化」,當天母古道入口種滿了「黃」金露花時,我真得有那股衝動想到市政府大聲抗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