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所有的老師必修養花課



作者 Emily

又到了考季,所有的考生都為了考上一個理想的學校,日以繼夜的苦讀。幾天前,遇到幾位孩子明年要上考場的媽媽,非常緊張地與老師討論,如何讓國二孩子暑假裡別玩瘋了,如何「鎖緊發條」明年的考試才會有好成績。但也同在那幾天,一群家長舉著「饒了孩子們」的牌子站在路口,要求「減輕升學壓力、讓孩子快樂學習」。

對於前一群家長,我總認為他們與老師是造成「升學壓力」的共犯,一昧地壓搾孩子。至於後者,我卻認為口號陳意過高,不切實際。在高競爭的社會,快樂學習並無法確保孩子的學習品質,我建議應該修正為「快樂成長、有效學習」。

如何讓孩子能「快樂成長、有效學習」?我想「提供適性發展的機會」是最重要的因素,瞭解孩子的性向與潛能,提供適合他的學習環境與課程內容,他自然就會快樂成長,並且有效的學習。


前幾天有一個朋友問我:「有人送我垂葉榕,擺到屋裡沒有多久,葉子就落光了?」

十個養花的失敗經驗當中,大概有一半是因為不瞭解植物的習性,不是澆了太多水,要不就是放錯地點,它需要直射光線卻放在室內;另一棵喜愛半日照,卻放在陽台上曬太陽。

我們常說,養花的第一課是「認識它的原生地」。一般所謂的「室內植物」,多來自熱帶森林的底層植物,由於上層喬木的遮蔭,讓下層的植物能在半日照,甚至弱光的環境下生長。因為這些植物的原生地就是較陰暗,如果適當注意空氣濕度,它們就可以適應光線不強的室內環境。至於那些原生於沙漠的多肉植物,如果放在陰暗的地點,或是不斷地澆水,大概就活不過來。

我告訴那位朋友,她將垂葉榕放在室內並不妥當,需要全日照的植物,妳硬將它放在室內,可是沒多久就死的。

「可是,花販明明告訴我,它是可以放在室內的。」她說。

說得也對,垂葉榕經過「馴化」是可以在室內光亮處生長。話雖這麼說,但由於它也可以在陽光下生長,花農常會直接種在戶外,雖不見得是全日照,但也幾乎就是在陽光下生長。這些植物未經過「馴化」的過程,可不耐室內的陰暗。同樣的也有許多原來種在花農蔭棚下的植物,被花店整理後漂漂亮亮地當作禮品饋贈,收花人卻因不瞭解其習性,將它擺在室外曝曬,葉子逐漸變黃變焦,過沒多久就失去原來的活力,回天乏術。


原來朋友的這盆垂葉榕,就是因為農民要它長得快,放在戶外成長的。朋友問我,怎麼辦?我建議她將落光葉子的盆栽,移到半日照的陽台,細心照顧後,等新葉子長出來後,就會適應新的室內環境。

回頭看看我們的教育,許多孩子就是因為在教育過程中,他的本性不受重視,興趣不被啟發,更沒有提供他適性發展的環境,結果就在他不擅長的升學機制中被淘汰,因而失去信心,甚至在學期間即已中輟離校。這就好像明明應在戶外生長的植物,栽種在室內自然長不好。


這樣的孩子,如果教育者只看到他的現在,卻不嘗試去瞭解他的前期經驗,一心只想用「教育」去糾正他、去制約他,必然無法協助這個迷失的孩子。這也像那棵種在戶外的垂葉榕一樣,由於前期栽培條件的影響,讓它無法適應後期的環境。如果能細心地去瞭解問題的根源,提供他好的環境,給予妥適的協助與支持,就可以扶起這個孩子。

教育界常說:「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長期以來,「師範教育」就是主要培養教師的學校,這幾年參與教育改革,我看到了師範教育裡的許多問題。然而,我們僅是家長,對於那強大的師資培育系統,其實也很難有甚麼建議來改變它,唯一我們可以作的,也許就是建議所有要成為教師的人,一定要必修養花課程,便可深刻體會「適性發展」的意義。不知您是否同意?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