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芒果為常綠熱帶樹種,其名稱原來自於音譯的mango,mangomango的久了就唸成芒果了。耕種的芒果源至東南亞的印度,是M. indica和M. sylvatica兩野生種間的天然混合,在西元16世紀由荷蘭人引入台灣,它那冰鎮過後的多汁香甜,想必人人都難以忘懷,更不論它的加工品-情人果及芒果乾的美味了!


在台灣每到夏季便是芒果出產的季節,台灣位處熱帶及亞熱帶雖適合芒果的生長,品質亦高,但全球最大生產國卻屬於原產地印度(中國大陸次之),年產芒果1000萬噸左右,約佔世界總產量的一半。


台灣的芒果之鄉首推台南玉井鄉了,在玉井當地更有全台最大的芒果批發市場,在這裡有各式各樣的品種,又以愛文及金煌這兩種品種屬最大宗,拜台灣的改良技術之賜,現在市面上的芒果品種甚多(金煌、愛文、聖心、海頓等),更有不受季節限制的品種-四季種,在未來想一年四季嚐到它的酸甜滋味,想必也不遠了。


芒果富含胡蘿蔔素、鉀、維生素B、C及等,營養豐富,樹皮及葉可用作黑色染料,木材亦用於建築、獨木舟及家具的製造。由於芒果的品種眾多,成熟時的特徵不一,選購時大致上以果皮覆果粉,無病斑,具原品種成熟時之顏色者為佳。


芒果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Mangifera indica L.
科名:漆樹科
英名:mango
別名:檨仔、檬果、蜜望子、摩羅果。
用途:食用、庭園樹、行道樹。
原產地:印度。
特性:常綠大喬木。
葉:互生,厚紙質,葉基盾形,揉之有特殊芳香,嫩葉為淡暗紫色,具白色乳汁。
花:聚繖狀圓錐花序,淡黃色。
果:果實碩大,肉質,大小依各品種而定。
賞花季節:3~4月。
賞果季節:5~11月。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