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芎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芎林、九芎林……等,都是早期九芎分布於此地開墾後所衍生出的地名,由於各地名為芎林之處頗多,因此不難發現,九芎早期在台灣分佈之廣泛。九芎與我們路邊常見到的行道樹大花紫薇同為千屈菜科紫薇屬的植物,花型相似花色及花期卻大不相同(一般大花紫薇的花期為4~8月、花色紫紅,而九芎的花期為6~8月、花色白),而平滑的樹幹每年蛻皮一次,新生成的樹皮撐開老樹皮後,露出紅棕色的新皮,極薄彷彿無樹皮一般光滑,這點又像極了桃金孃科的番石榴,一般在中低海拔的樹林或溪流河床旁,經常可見其蹤影。


九芎生性耐乾旱,崩塌地常以九芎的枝幹打椿,防止土砂崩落,若生根存活後,可覆蓋裸露的山坡地而達到水土保持的目的,又因其木材堅硬緻密,能夠耐白蟻,易燃燒,火期長,又不生煙,為早期和相思樹一般受歡迎的薪炭材。而經過傷害之枝幹常呈奇特形狀,而被用來製作觀賞盆景。


九芎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Lagerstroemia subcostata Koehne
科名:千屈菜科
英名:Subcostate crape myrtle
別名:苞飯花、怕癢樹、猴不爬、小果紫薇。
用途:薪炭材、枕木、庭園美化、水土保持。
特性:落葉大喬木
葉:單葉,葉全緣,對生至近對生,葉膜質,具短柄,橢圓或卵形,先端漸尖或略尾狀。
花:花為圓錐花序,頂生,白色,花瓣常皺,長約3 mm,瓣柄長約3.5 mm;雄蕊中有3-6枚較長且粗。
果:為橢圓形的蒴果,種子小具翅膀。
賞花季節:6~8月
賞果季節:9~12月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九芎的花


九芎的果實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