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月之宴-斷崖女王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口述、圖片提供:陳昆煜先生

「斷崖女王」對於大多數人,可說是相當陌生的名字;但更多的人會驚訝於它是多肉植物的一員。
斷崖女王為苦苣苔科的宿根性,草本肉質化植物。不定形塊根呈球形或甘藷狀, 黃褐色,上生多數鬚根。頂端叢生細莖,高約20~30公分,莖的表面有濃密白毛,葉為橢圓形或長橢圓形,先端尖,全緣,長約8~12公分,寬約4~6公分,交互對生,由上往下看成十字型排列,葉表著生濃密的純白色絹毛,帶有光澤,如動物皮毛般光滑,又好像月光灑於其葉面上,看起來相當美麗,所以日本人又稱它「月之宴」。


花橙紅色,為細長筒形,花瓣先端會微微卷曲, 長約 3- 4 公分,花莖約2公分,春末至秋初,從莖之頂端,群聚開放。但冬季休眠時枝葉會枯萎,待來年早春從塊根再發芽。


斷崖女王喜溫暖乾燥的半日陰處,生育溫度約為10℃~30℃,夏天需至於涼爽之處,如溫度過高會使其生育受阻,而冬季時需給於保溫,否則會使其休眠。


建議用播種法來繁殖,因為用莖條來扦插的話,不易長出塊根;而斷崖女王的種子相當細小,可先灑於育苗盤上,用底盤浸水來使土壤濕潤,並上附透明塑膠布,以增加溼度,發芽適溫為25℃,約10~15天發芽,待本葉4枚時,可先行假植,剛假植完後需馬上澆水,不可使土壤乾燥,因移植時根部會有些許受傷,故約需15~20天後再開始施肥,此時可施用花寶2號當追肥,稀釋1000倍,約2星期1次,幼苗期時需特別注意保持溼度,以利其生長。


待塊根約1公分左右大小時,就可移植至2.5吋盆中,此時可施用花寶5號,稀釋1500~2000倍,當成水來澆,約10~15天施用一次,促進幼苗生長,並且需注意溼度的保持。約經1年後,塊根約3公分左右時,就可定植於3.5吋盆中。此時期可施用花寶2號,約20~30天一次,稀釋1500~2000倍,當成水來澆,大約經過2年左右便會開花,開花前可改施用花寶3號來當追肥,促進其開花,一朵花大約可開3~5天。


而斷崖女王可用人工授粉的方式,來自行採種繁殖,只是種子壽命較短,採完種子後需迅速播種。

斷崖女王對於新手來說,是一種相當容易種植的多肉植物,而其從播種至開花其時間雖相當長,但是卻可自行採種繁殖,讓人可以體驗完整的栽培生長過程。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