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優勢農業-新港鄉空心菜



作者 文圖 / 春樹

加入WTO後,台灣農業在東南亞國家低成本、歐美日國家高品質夾擊下,慘澹經營,但葉菜類蔬菜,採收後不能久放的特性,成了台灣菜農優勢。以空心菜為例,從採收到進入市場時間不能超過黃金10小時,先天條件的限制,讓空心菜成為少數不受WTO衝擊的農作物之一。


空心菜田從北到南都有,種植面積將近30公頃的嘉義縣新港鄉,種植空心菜歷史超過30年,堪稱老大哥級。新港鄉不只種植面積全台居冠,夏天生產旺季平均每天出貨10噸,主銷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新港鄉空心菜拍賣價打遍天下無敵手,每公斤批發價平均高出其他縣市5元價差,新港鄉農會總幹事陳永華自豪的說,提到空心菜就想到新港鄉。

為了不被長江後浪推倒在沙灘上,也為了協助鄉內菜農走出希望,新港鄉農會積極輔導菜農轉型精緻農業,加入「吉園圃」認證,成立殘毒站,捨棄以往傳統的露地栽培,發展隧道式網室設施,引進直銷、宅配,與大型賣場超商合作,讓年輕人口逐漸回流,投入田地耕作。


農業的螞蟻雄兵

新港鄉農會推廣股股長郭益守表示,全鄉1200戶加入共同產銷班的菜農,每天固定出貨約700-800戶,雖然每戶農家每天最多出貨10-20箱,但他們就像勤奮的螞蟻雄兵,一點一滴消耗青春,累積台灣農業的春天。

新港鄉空心菜品質保證還有獨門祕方,由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協助成立殘毒站,菜農在產銷前3天必須送樣到殘毒站抽驗,農會總幹事陳永華說,「安全用藥」是輔導重點,也是站穩市場的不二法門,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飲食健康,蔬菜不只要好吃,更要吃得健康,殘毒站幫助農民建立口碑,也幫消費者把關,打造新港鄉蔬菜無毒標誌。


新港鄉空心菜市場競爭力無人能比,批發價格在台北果菜運銷市場穩站第一,1公斤批發價最高紀錄賣到100元以上,洗刷空心菜是便宜蔬菜的印象,造就新港鄉不少收入百萬元的菜農。

其中菜農洪志遠創下台北果菜運銷市場少見的預約採購,由高級餐廳預約訂貨一整年,不須經過拍賣,出貨價則以最高批發價格計算,創造的高利潤,讓他贏得「空心菜王子」美稱。



百萬年薪的菜農

電子科畢業的洪志遠,5年前因工作不順才返鄉種菜,務農並非最愛,喜歡挑戰自我的他,從觀察市場需求中,創造出高行情的空心菜,冬日旺季一天純利可達萬元,夏天淡季一天純利也有3000元,一個月收入比白領高級主管還好,年收入超過百萬元。

洪志遠人稱「手路一流」,所謂的手路是指他種的空心菜,大小粗細一致,雙手合掌握出的一把把蔬菜,不用細算,株數八九不離十,嚴謹的他更找出最佳紙箱的尺寸,將空心菜交互疊放,既保護空心菜脆弱葉菜,也鋪呈美麗的圖案,讓洪家空心菜一推上拍賣台,就吸引眾人目光。


由於葉菜類拔除離田後,還會老化、黃化,產生的乙烯會讓悶擠在紙箱內的蔬菜「發燒」,破壞品質,為保持北運空心菜的鮮度,洪志遠還有小撇步,就是將冰塊包裹在報紙內分層放入紙箱內,達到降溫冷藏。

洪志遠全年供貨不間斷,每天出貨量達250公斤左右,雖然市場叫價高,但他控制出貨量,不想打壞好不容易建立的口碑。曬得一身黝黑的他,笑說一分錢一分貨,而他的成功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他經常上網找資料,到農業改良場觀摩,了解市場新趨勢。洪志遠的例子提醒台灣農民們,未來的戰場不只侷限一畦田地,眼光放遠,才能不被淘汰。

洪志遠的認真,也感染鄉內其他農民,對於菜土菜金不再逆來順受,慢慢的注意到產銷的竅門,不只是個會拿鋤頭的農民。不過,對於習慣只負責種,不負責產銷的菜農而言,自行運銷是一項吃力的挑戰,意願還有待加強。

資源整合的平台

陳永華說,台灣農業屬典型的小農組織,在成本、產銷競爭力不敵歐美國家大型農戶,農會扮演整合串連資源的平台,除了協助菜農加入產銷班,也嘗試輔導農民直銷超市、上網訂購配售,如此可以減少中間商剝削,省下近半成本。
陳永華說,做大蔬菜消費市場大餅,也是農會另一個思考的方向,新港農會希望比照水果乾燥模式,嘗試將葉菜類蔬菜脫水乾燥成隨身攜帶的零食,並與嘉義大學合作,萃取、研發蔬菜產品,開發蔬菜多元化用途。

空心菜每個月可收成一次,一整年都可以種植,是典型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業,過去露天栽培,雖然光合作用強,但雨災、病蟲害多,折損成本,現在隧道式的網室栽培,空心菜全年供應無休,也因溫室好管理,減少病蟲害。


新港鄉的空心菜九成以上都是網室栽培,隧道式的網室像頂巨大的蚊帳,阻隔了病蟲害入侵,但也鎖住溫度的對流,菜農們清早下田採收,日上三竿後豔陽開足了馬力,溫室就像個大烘爐,菜農們找來大電風扇,耐住性子與高溫較勁,雙手並用,一把一刀的收成。

民間流傳的趣聞

民間流傳一則救皇帝的傳奇趣聞,相傳明太祖朱元璋當年為了躲避前來捉捕的元兵,情急之下躲進空心菜田中,說也奇怪,空心菜立即長出藤來,密密麻麻掩蓋住朱元璋,搜查沒有結果的元兵,對空心菜大開殺戒,將空心菜砍得一塌糊塗,事過境遷後,朱元璋看到被砍得稀巴爛的空心菜,傷心地向蒼天承諾,有朝一日奪得天下,若還有人用刀切空心菜,就叫空心菜變色報復。

據說,只要用刀切過的空心菜,不管油放再多,炒出來的菜都是黑色的,歷史的稗官野史,讓低賤的空心菜成了救駕大功臣,趣聞真假與否?讀者不妨買把空心菜下廚試試看。

原產地在中國大陸的空心菜,好種好管理,雖非昂貴高級蔬菜,但空心菜富含維生素A、B、C及蛋白質,是優良的營養來源,適合夏季食用,不過因為性涼,體質虛寒者不宜食用過量。


醞釀土地的活力

空心菜是一年生或多年生的挺水草本植物,生長在溫暖潮溼的地方,因為它的莖是中空的,被取名空心菜,台灣話叫做「應菜」;空心菜可分為陸生和水生二種,田野間一年四季都看得到。

空心菜繁殖力強,為了不被水流沖走,根抓土很深,可長達35公分,互生的葉,尖橢圓形,有長柄,葉形因品種不同,有很多變化,空心菜的花,呈現漏斗形,淡淡紫色常被誤認為牽牛花,開白花的空心菜是改良種,通常一枝花梗只開一朵花。

空心菜採穴播,每穴3~4粒種子,行株距3×5寸,因其屬旋花科,種皮堅厚,水分及空氣不易滲透,且種子具休眠性,故播種前需先行浸水8小時,使充分吸水以利發芽,或拿一段10公分左右的莖連根,插在水中的爛土裡固定,很快就會發芽。

雖是短期作物,但空心菜密集連作造成土壤性質固定,影響品質,新港鄉菜農們發現問題後,嘗試輪作其他作物,改變土壤物理性,醞釀土地最好狀況,以備冬季來臨時種出質量俱佳的空心菜,搶攻高價市場。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