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圓幣銅錢-香菇草(銅錢草)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香菇草有著圓傘形的葉片,再加上還有長長的葉柄,長得很可愛,看起來就像綠色小香菇。其圓圓的葉片,又好似圓幣,故又有圓幣草、香菇錢或銅錢草等園藝商業名稱。不只種著欣賞,看起來又猶如家中擺盆滿滿錢幣的聚寶盆,因種於水中,遇水則發,加上生長快速,綠意盎然,愈看愈討喜!


香菇草,繖形科,原產於南美,為多年生挺水性水生草本。其圓圓的葉,葉緣帶有滾邊,葉面油亮翠綠有光澤。而花為繖形花序,黃綠色,小小很迷你,春天至秋天都會開花。滿滿的圓幣中,常點綴穿插著許多小花。其莖節很明顯,一節一節的,每一節各長一枚葉,可一直延伸。其地下橫走莖生長速度非常驚人,走到哪裡就蔓延到哪裡,為美觀又易種的水生植物之一。


栽培以潮濕的環境為佳,適於水盤、水族箱、水池或濕地中。如要使用盆栽或吊盆栽培,最好能長期保水。其全日照生長良好,半日照時其葉柄會拉的更長,往光線方向生長,姿態需稍調整會更美觀。香菇草非常好栽種,如種於壤土肥沃的水池中,即可生長良好。如種於盆栽或容器中,則需少量施肥,如速效肥-花寶二號,或緩效肥-魔肥(能於水中維持長時間的肥效)。


如果喜愛香菇草的朋友,可利用地下走莖繁殖,剪取一段埋於土中即可迅速繁衍,會有意想不到的生命力出現喔!亦可試試看種子繁殖。如果有養魚擺置水族箱,也是很好的水草植物。找個古樸手拉胚或陶器,種些香菇草,擺置於明亮窗前或客廳桌上,更別有風味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銅錢草種子或盆栽哪裡買得到?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銅錢草夏天會長的比較好,可以等夏季時再多留意看看花市是否有販售。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