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庭園巡禮:初見 再見 又見耬斗菜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初見耬斗菜

第一次對耬斗菜有印象,大約是在iGarden花園賣場的花卉種子區,當時是準備要將耬斗菜上架。記得當時大家對這名字還很新鮮,還研究這〝耬〞字,是要讀ㄌㄡˋ,亦是發ㄌㄡˊ的音。那時上架要上圖片時,〝耬斗菜〞只有國外的圖片,是掃目錄來的,因為當時市面上還沒有耬斗菜,所以很難見到她的倩影。當時大約是2001年,iGarden花園賣場就推出美國進口的西洋耬斗菜 巨星-混合、巨人-混合,還有日本進口的彩雲系列。這也算是〝耬斗菜〞初步漸漸與各位花友見面。


台灣最早有在賣〝耬斗菜〞的種子,是玫瑰花推廣中心。只是早年很少花農或農場買來栽培,而且耬斗菜比較適合冷涼氣候,台灣的平地氣候也較難讓〝耬斗菜〞適應,所以當時在台灣,大家對這位來自異鄉的嬌客其實還很陌生。

記得兩年前的3月春初,玫瑰花推廣中心的Eric所栽培的耬斗菜開花了,是第一次真實看到〝耬斗菜〞的面貌。其造型特殊優雅的身影,真令人印象深刻。5片的花瓣和形如花瓣的5片花萼,變化多種顏色的排列組合搭配,再加上由花延伸長長的〝距〞,更顯婀娜多姿了!其中最特殊的就是那細長飄逸的弧形管狀物〝距〞啦!乍看下,好像要飛的感覺,難怪她的英文名字叫〝Columbine〞,意思為「似鴿子般的」。


這是第一次與〝耬斗菜〞接觸,之後就在台灣的網路討論區或各種網站上,陸續看到有花友分享,但與其他花卉比較起來,比例上還是不多!但在國外相關園藝網站上,〝耬斗菜〞就顯得頗為活躍了!

再見耬斗菜

再見耬斗菜時,是在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植物展中。當時展出的花卉,有耬斗菜、陸蓮花、星辰花、薰衣草、風鈴草、瑪格麗特、水晶花、大飛燕草、非洲菊、卡斯比亞及泡盛草等春季草花,其中耬斗菜就展出多種品種。一看到這位來自異鄉的姑娘,自然更加特別關照,馬上又多拍好幾張照片,惟恐下次不知道哪時候會在相遇啊!


之後,今年春天到了英國,沒有想到到處都遇到了〝耬斗菜〞,果然在土生土長的自家地盤上,常見到她們的倩影,反而是我這位異鄉客,看到驚喜不已。一到朋友的家中,就發現她們整群地在門口旁的小院子和後院恣意的開花,不是一株株的開,而是一叢一叢的開,真是羨慕啊!


以前,會一朵一朵慢慢的欣賞觀察,那時反而沒那麼有心一朵一朵慢慢的品味了!而且歐洲春天花卉種類又多,開的又漂亮,很多又從來沒見過,所以,焦點目標鎖定,就更多選擇了!雖說物以稀為貴,真奇怪,還不是同樣的花,看待的心情卻有不同。但每每看到〝耬斗菜〞時,雖然還是會很驚喜,但其實驚喜的是,我們怎麼那麼有緣又遇到了!


另一驚喜點,就是看到很多不同〝耬斗菜〞的品種。耬斗菜(Aquilegia),原產於歐洲、西伯利亞,也常出現美國、日本等溫帶國家,光這Aquilegia屬植物約有70種,園藝變種又很多,大花種、白花種、重瓣種、斑葉種、矮性種、紅距種、長距種、短距種....種類豐富。而花色又多,紅的、黃的、藍的、白的、紫的、綠的、橙的、粉的、褐的...甚至近乎全黑,花瓣和花萼常變化著不同顏色的組合。姿態變化真的很迷人,看了真的很過癮!所以在毆洲〝耬斗菜〞可是很受歡迎的花壇常客喔!


又見耬斗菜

後來回來台灣,心想很久沒去花市了,去逛逛吧!在草花攤位上,看到〝耬斗菜〞,又是一陣驚喜!雖然一盆一盆的,沒有開很多花,也不像歐洲那樣的花開的又多又壯觀,但很高興能夠在自己的故鄉,看到她們!更高興已經有花農願意栽培這來自異鄉的嬌客,這份勇氣與分享的心真的值得鼓勵!如果大家對〝耬斗菜〞還蠻有興趣的話,不妨考慮一下,下次帶個幾盆回家,與大家分享,順便鼓勵種花的人!

與大家分享~〝耬斗菜〞真的很迷人喔!


如欲了解更多〝耬斗菜〞,可參考 彩雲朵朵-耬斗菜 一文。








長長的〝距〞更顯優雅


多層次的花瓣


又大量遇見一片耬斗菜


漏斗狀的距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