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欣賞:火球花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發行日期:民國84年03月20日

火球花
學名:Haemanthus multiflorus
英名:Blood lily
別名:紅繡球、血百合、網球花
科名:石蒜科 火球花屬 球根花卉
原產地:熱帶非洲

在球根花卉這一大group裏,石蒜科家族應該算得上是大家族了!石蒜科成員約有90屬1200種,被歸類為觀賞花卉的則有水仙、金花石蒜、文殊蘭、蜘蛛百合、韭蘭、蔥蘭、紫嬌花、百子蓮、孤挺花、君子蘭、亞馬遜百合...還有亮麗耀眼的火球花。這些都是石蒜科較常見的球根花卉!

其中火球花,造型殊異,六瓣細線形的花瓣再加上細長形的雄蕊組合成一朵小花,再由30~100朵的小花組成圓球狀,花色火紅,看起來就像一團紅紅的火球。因形狀為圓圓的球狀,想像一下,像不像古時招親的紅繡球,故又稱〝紅繡球〞。而〝血百合〞,則來自於英名〝Blood lily〞,因為花色火紅似血!


球根花卉因生長的故鄉不同,有些來自於冷溫帶國家,是屬溫帶性品種,如鬱金香、水仙、風信子、番紅花...在春天,她們可是花園中的季節主角。而有些來自於熱帶地方,是屬熱帶性品種,如美人蕉、晚香玉、文殊蘭、韭蘭..還有火球花,在夏天,她們反而顯得活躍起來。以前常聽說春天是球根花卉的開花季節,陶醉羨慕那荷蘭鬱金香花田、羨煞歐美各種水仙花、白頭翁、風信子...,但回過頭來看看本有的熱帶性球根花卉,美人蕉、晚香玉、文殊蘭、野薑花、火球花....她們可一點也毫不遜色喔!

郵票圖片 中華郵政授權刊登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