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庭園巡禮:用花文化 花卉生活 用心生活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用花文化在歐洲

走在倫敦的街道,令我注意的,除了住宅區每一戶人家的Garden之外,還有街道上不同特色的店家和來來往往的人群,這可以讓我初步觀察到這裡當地的生活文化、生活習慣,尤其注意到當地的花卉文化。


對一個喜愛花草的人,走在街上看著每一店家,說也奇怪,總是最容易搜尋到有佈置花草的店家,還有路邊的花販和花店。在倫敦沿路隨處可見賣鮮花和園藝盆栽的店家,不只是路邊花店、街角花販、市集,連超級市場前、雜貨店前、地鐵火車站隨處都是。特別的是,水果攤常常也會兼賣鮮花或盆栽,如果說水果是很普遍的民生品,那花卉亦是生活中的一部份囉!

有時走在路上,搭地鐵時,總會瞧見有人捧著一束花,或在花販前挑選著花,他們習慣買束花插在家裏,佈置一下,讓家裏更有感覺。或是隨手摘幾枝院子的花,擺放於餐桌前或窗邊,一樣可營造出很有品味的感覺。這也是歐洲人習慣的用花文化,花卉生活!


說到〝用花文化〞,〝花卉生活〞,這有別於飯店、百貨公司、餐廳..商業上用花使用,或婚喪、演講、展覽等佈置特殊用花用途,而是融入生活中的習慣,生活中的文化,是很平常,很自然。以這點而言,感覺上歐美使用花卉的習慣與我們或世界上各國家民族,總是差異性很大,或許是各種環境因素,也或許是民族性吧!


用花文化在台灣

而我們傳統的用花習慣,通常是每逢初一、十五,拜拜或逢年過節,家中比較可能出現花卉。在特殊節日、畢業、生日、祝福、探病、開幕時...,也才比較會想到買花送人,或習慣在停紅綠燈時,在馬路口買串玉蘭花。但扣掉這些買花動機因素,好像說不上有什麼〝花卉生活〞!但特別的是,雖然較少有人習慣純粹買束花插在家中,但常會在初一、十五、拜拜,買些劍蘭、菊花、百合、香花類花卉..供奉在廳頭神桌上,此時,鮮花切花市場也才明顯有熱絡氣氛。也因為敬神拜佛而插花供佛的觀念一直存在著,再加上台灣廟宇佛寺神壇之普遍,猶如便利商店,大街小巷隨處可見,所以,這也是我們有別於歐美的用花文化特色。


近幾年來因休閒文化,休閒農業園區的普及,也常會看到一些愛花的人,採把海芋、向日葵、買把野薑花等,把花帶入家中,也把品味帶入家中,感覺上稍有突破於供佛因素。也或許我們重視飲食文化甚於用花文化,畢竟大多數人的觀念上,食物是民生必需品,花卉鮮花還是奢侈品,可是我們台灣人並不窮啊!過生日買個蛋糕吃吃,好像強過買束花吧!還是應該說,我們的生活品味正努力遠追著物質生活!


其實我們還是比較喜歡享受種花般的園藝生活,勝過於用花吧!雖說喜歡種,但卻常常看到人家院子或頂樓,種著地瓜葉、菜瓜、甕菜、蔥、九層塔...,這也是我們喜歡種的特色吧!畢竟種植可以看到繁殖、開花結果和收穫的喜悅,尤其多年生的植物,買一顆,也許可以看個幾十年,甚至還可繁殖很多子子孫孫。而鮮花大概只能放了幾天,就差不多了!所以,現在組合盆栽、藝術小品盆栽就很熱門普遍了,這種宜觀賞又能保存較久的方式,就很受大家歡迎了!




色彩協調 自然優雅的花束


歐洲切花種類真的很豐富


市集裏也常見花攤


鮮花常擺在店家前以便選購


便利超商前亦常賣花束


路邊常見水果攤前兼賣鮮花盆栽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