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植物-黃藤心



作者 文 / 吳展才 圖 / 陳增蔚 台灣大學園藝所

中國人的愛情觀,從陸游《釵頭鳳》中的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到現代詩中出現所謂的「古代愛情是黃藤酒,現代愛情是速食麵」,黃藤這個其貌不揚的植物,竟不約而同的展現了古今的中國愛情觀。殊不知在外表看起來惹人生毛的銳刺的藤本植物,卻是台灣原住民的珍饈美味。從食物到族人的祭儀節慶,黃藤都扮演重要的食材和節慶必需品。在野地裡,人們見到藤心冒出新芽、悄悄抽長,就知道春雷後便是春天來臨了。於是便是撒種耕作的時候,以換來一個豐收季。

黃藤莖部嫩心可食,甘甜味美,風味鮮美獨特,嫩心部位富含纖維質,可促進腸胃蠕動,民間亦盛傳黃藤具清血退火之效用,煮水飲用有助降高血壓之效。市面上可看到的黃藤心,外層仍包覆著堅硬皮層,去除後才是可食用的嫩心部位。黃藤嫩心外表光滑,顏色淡黃,但容易失水褐變,因此採後必須有保鮮處理,才可避免品質劣變。

黃藤食用法最常見的是煮湯,搭配排骨、小魚干或海鮮類,味道甘甜鮮美,又不失清爽,是十分美味的健康食物。為避免湯汁顏色深暗,可將黃藤先行川燙,湯汁較清澈美觀。另外,黃藤去皮切段煮熟,可作涼拌沙拉;乾烤後去皮抹鹽,風味特殊獨到,也是原住民祭典上的傳統食物。


除了作為健康清爽的食材之外,阿美族也認為吃藤心,壽命可如藤那樣長命,產婦吃了可增加奶水量。在泰雅族日常生活中,藤心除了食用之外,也是重要的生活用品。許多的藤編製品如藤床、藤椅、鞋子、藤籃的材料都來自於黃藤。

排灣族祭儀書籍記載,刺球祭即五年祭,其意義是在迎接大武山祖靈的到來,並以刺球的儀式,來探查祖靈所帶來的運氣,祭儀前族人們砍取木柴、竹竿及黃藤,木柴及竹竿是預備作為刺球架及刺球桿,再以曬乾後的黃藤皮,用來製作藤球。祭司製作的藤球,由長者主持拋球儀式,以藤球來代表出草的方向與對象,以及出草者的運勢,第一次刺中藤球者在出草時,須擔負獵人頭的任務。當某個部落辦理刺球儀式時,鄰近的部落即進入防備的狀態,深恐自己的部落是刺球祭儀指示的出草對象。

台灣早期從海岸地區至海拔2000公尺山區,均可見到黃藤生長,是編織手工藝品及製造家具的主要材料,惜因長年的採收砍伐,目前不僅平地已經絕跡,中海拔山區亦少見。黃藤生育強健,病蟲害極少,栽培期間可以完全不施用農藥,是無農藥殘留之虞的健康食品。目前在花蓮地區有人工栽培,有較大量的生產,並定期舉辦研習會,提供黃藤在生產、管理、貯藏、加工利用方面的相關資訊,其中以黃藤採收後容易褐化變色之現象,進行相關保鮮冷藏之試驗研究,以改善黃藤不耐長途運送之缺點,協助建立地方特色產業。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4年12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我想買藤心到種子或樹苗想問哪兒可以買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很抱歉,我們沒有相關資訊可以提供,您可詢問花蓮農改場看看,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