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可愛香妃-紫芳草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紫芳草的學名為Exacum affine,英名為Persian violet、Mexican violet、Arabian gentian、Blue lizzie等,屬於龍膽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索科得拉島,又名紫星花。

紫芳花的植株高度約二十公分,葉對生,有薄薄的肉質感,呈心形或卵形,葉色翠綠富有光澤。花小巧迷你,花梗細長,花色有紫、白等色,花瓣五枚,中央有鮮黃色的雄蕊,會散發出淡雅的幽香。


紫芳草的繁殖方式以播種為主,一般以秋、冬、春季為播種適期。種子為好光性,發芽適溫在20℃左右,播種後約十至十四天左右發芽。種子很細小,一般專業生產者均採取二次育苗法:先播種在水稻育苗盤上,之後採取底盤吸水法避免澆水沖掉種子並保持溼度。待本葉3-4枚時,小心挑起小苗,再種到228格的育苗盤中,約本葉6-8枚時,再移植到栽培盆中,栽培土壤要選擇排水良好通氣性好的壤土,其中先拌入好康多一號作基肥,會促進生長。


紫芳草的生長適溫約20-30℃左右,在室外栽培時,注意在盛夏要移置在涼爽的半日蔭處,避免強光直接照射。若置於室內,宜擺放在光線充足處。紫芳草忌高溫多濕,保持適當溼度可避免因過度乾旱引起的生長受阻。在生長期間可用花寶二號稀釋1000倍後,每二十天施用一次作追肥,幫助植株生長良好。在開花期間改用花寶三號稀釋1000倍後,每七至十天施用一次補充磷鉀肥,並將殘花剪除避免消耗養分,可使其花開不斷。


紫芳草的分枝性很好,而且在株高10公分左右時就會開始開花,因此拿來作小品盆栽非常嬌小可愛,十分受到人們的喜歡。而且紫芳草的開花時間長,觀賞期間也長達半年,很適合擺在案頭欣賞或陽台栽植。另外,紫芳草還有一個最大的特點:會散發出淡淡的芳香,因此就不難想像紫芳草花名的由來,所以她是名符其實可愛又迷人的香妃喔!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紫芳草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紫芳草種子

紫芳草 公主-白
紫芳草 公主-白

紫芳草 公主-紫
紫芳草 公主-紫

紫芳草 皇家-紫
紫芳草 皇家-紫

紫芳草 皇家-紫紅
紫芳草 皇家-紫紅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我想買已開花的紫芳草12盆,可有現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很抱歉,我們沒有販售紫芳草盆栽,網站賣的都是種子。若需要盆栽,建議可以到花市採購, 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