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四季飄香-桂花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所有香花植物中,桂花算是最普及也是最受歡迎的吧!因為她的香氣是屬於淡雅香甜,而不似玉蘭或香水百合般的濃郁嗆鼻,幾乎人人都愛桂花的氣味。

桂花基本介紹

桂花又名「木犀」、「木樨」、「岩桂」,原產於中國、印度、尼泊爾等地,是木犀科的常綠灌木。

株高約 1-3 公尺,葉互生,革質,卵披針形或長橢圓形,葉全緣或鋸齒(齒葉木樨)。小花四裂,肉質,花色有白、乳黃、橙黃,花期幾近全年,但秋季最盛。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品種以銀桂(花朵白色,花朵較小)、金桂(花朵乳黃色,花較大)為主,另有較少見的丹桂(花朵大,花色橙黃,香氣最濃)及齒葉木樨,僅少數地區有栽種。


桂花的栽培管理

栽種場所需有半日照以上的環境,開花及生育情形較佳;栽培介質壤土或砂質壤土均可。

桂花喜歡空氣濕度高的環境,約 75-80% 最佳,台灣通常空氣濕度都可達到這個標準,但如果是栽種於高樓陽台,需注意因風強而易有空氣濕度不足的現象,可常灑水以提高空氣濕度。

桂花開花期需水量高,如缺水易有落花或花期縮短現象,需特別注意水分的補充。


盆植可每年春季換盆一次(視狀況更換成大盆),並進行修剪(早春新芽未萌發前)。將徒長及虛弱枝條剪除,可維持株形及促進生長。

生育適溫約 15-28 度。5-10 月為桂花施肥適期,施肥可將大補帖三號覆蓋於土中,或將好康多一號直接灑在土表。

繁殖以高壓或扦插為主,適期為春至秋季。


桂花常見疾病

栽種桂花常見葉子尖端處會呈現枯黃,根據經濟部發行的《工業區綠化樹種常見病害防治手冊》,這是病害的一種,為「桂花褐斑病」,植株虛弱或栽培場所通風不良時較易得病,平時需多注意。

褐斑病(圖 / 林木疫情鑑定與資訊中心

人人都愛桂花香─桂花的應用

桂花不僅可供觀賞及聞香,花朵烘乾後可泡茶或加入糕點烘培,獨特香氣令人口齒留香;新鮮的花朵也可以糖或蜂蜜浸漬(一層花一層糖或蜂蜜),密封保存約 4 個月後即成桂花蜜,沖泡綠茶時加一瓢桂花蜜,就是好喝的桂花綠茶了。

雖然桂花的花朵不大,但獨特的香味卻是其它花朵無法取代的,是最宜人的環境芳香劑!


桂花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