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桂花自古以來便是文人雅士所吟詠的對象,關於桂花的詩詞多不勝數,杜牧的「落花猶似墜樓人」就是以桂花的易落形容絕代美人綠珠生命的短暫,亦有「覺來簾外木樨風」形容桂花的暗香浮動氣味宜人,而神話故事中最有名的莫過於吳剛伐桂了,然而又因桂與貴同音,固有許多民間習俗都藉桂花比喻富貴、吉祥之意。


桂花因其葉脈形如圭而稱為「桂」;因其材質緻密、紋理如犀而名「木犀」,其品種大致可分為四種,金桂(黃色花)銀桂(白花)丹桂(橘紅花)及四季桂(淡黃色),其中又以金桂的香味最濃,若要摘採桂花入菜培茶則以花朵尚未開放時為最佳時期,人常云秋桂飄香是因為桂花在秋季時開的最盛最多,而在四季如春的台灣因環境實在太適合它的生長並且栽植的大多為四季桂,所以無須等到八月,整年皆有桂花飄香。


桂花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Osmanthus fragrans Lour
科名:木犀科
別名:木犀、九里香、岩桂
英名:Sweet osmanthus
原產地:中國大陸。
用途:觀賞庭園樹、食用。
特性:常綠灌木或小喬木。
葉-互生,卵披針型或長橢圓形,革質,全緣或鋸齒緣。
花-總狀花序頂生或腋出,花兩性亦有單性,雄蕊2枚,花冠四裂,花小而清香。
果-核果球型或橢圓形,在台灣不易結果。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