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芫花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初見水芫花是在課外教學的恆春半島,再見水芫花亦是在恆春半島,不過這次缺少了擾嚷的遊客,在當地的時序雖已是11月,陽光卻是依然的炙熱,珊瑚礁上的水芫花也依舊翠綠繁茂,絲毫沒有受到強勁的東北季風及陽光所影響。


水芫花乍聽或乍看之下感覺像是一種草本植物,其實它可是道地的木本植物,在台灣由於其生育環境為第一線的珊瑚礁上,在這樣強風、泥土稀少、光線強烈又必須防止鹽霧侵襲的環境裡,自然演變出低矮盤屈的特殊生長型態,也因其如此特殊的姿態,近年來在盆景界大受喜愛,而紛紛傳出盜採事件,備受覬覦。


水芫花為常綠灌木與我們常見的行道樹大花紫薇同為千屈菜科的植物,從花朵的型態上便不難發現他們的相似之處。同一種植物常因其微棲地的不同而生長型態也會有所改變,可別小看這種匍伏在珊瑚礁上的低矮灌叢,在菲律賓水芫花可是可以生長為小喬木呢!

水芫花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Pemphis acidula
科名:千屈菜科
英名:Reef pamphis
別名:海梅、海紙錢魯
用途:柴薪、盆景
特性:
葉-單葉,肉質,對生,披針狀的狹長倒卵形。
花-白色或粉紅色,離瓣花,花瓣皺縮波浪狀6枚。
果-蒴果
賞樹季節:全年
賞樹地點:恆春半島、蘭嶼、綠島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