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亮眼春菊-蛇目菊(涼菊)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蛇目菊乍聽之下會以為是另外一種黃色花瓣紅色花心的蛇目菊,其實兩者皆為菊科不同屬的植物,因日本人又稱其為「寒開蛇之目菊」,故也有人沿用其稱呼。在台灣一般又叫涼菊或蛇目草,涼菊為其普遍的稱呼。

涼菊原產於南非,為菊科一年生草本,半耐寒性,株高60~100公分左右,莖細長,葉自基部抽出,羽狀缺刻,全株覆生白色絨毛,樣似批覆著靄靄白雪,花頂生,分枝性佳,花數多,花徑5~7公分左右,花色有橙色和白色兩種,色澤鮮艷明亮,花心為黑色,外有一圈褐色輪狀斑紋,狀似蛇之目,故依此得名。


涼菊一般皆用播種法來繁殖,於秋、冬時節,約9~10月間播種,種子細小,可先播於育苗盤上,上覆薄土,發芽適溫15~25℃,約7~10天發芽,本葉2~3枚時,可先假植於黑軟盆內,此時幼苗需放置於光線充足處,防止其徒長,待本葉5~6枚時,則可定植於花壇或盆內,可選用土質肥沃的大補帖有機培養土來定植,土壤需排水良好,忌過濕積水,栽培場所需光線充足並且通風良好,已防止病害發生,可選用好康多園藝植物專用配方來作為長效肥,並可於開花前施用花寶3號來當追肥,增加磷、鉀肥,避免因氮肥施用過多而使植株衰弱。


涼菊性喜涼爽,生育溫度5~25℃,溫度過高時易使其生育受阻,開花不良,而其耐寒性低,故冬季低溫來襲時,需防止其凍傷。

涼菊的花朵有一奇特習性,當白天陽光照射時,花朵開放;但當夜晚來臨時,花朵會閉合,故栽培時需種於光線充足處,才能享有良好的開花樂趣。

涼菊的花色鮮豔明亮,植株性態也相當特別,不僅可種於花壇內觀賞其生長,也可摘其花朵放置於屋內,增添其不同的風情。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