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彩暈幻眼-白頭翁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白頭翁屬毛茛科耐寒球根植物,學名Anemone coronaria,英名可直接稱為Anemone或Windflower,原產於南歐地中海沿岸地區,多年生草,地下部為黑灰色不規則扁圓形之塊莖,形狀大小似梅乾,株高約20-40公分,葉為羽狀複葉,從地下莖簇生,花梗亦由地下部中間抽出,花單生開在花莖頂端,有單瓣、重瓣之分,花形似菊花又像罌粟花,花色極為豐富,耀眼奪目,有紅、桃、藍、白等各色,無真花瓣,我們所看到的花瓣部位是由花萼變化而成,花徑約8-10公分。結實時有長鬚著生,成熟時呈銀白色,故有「白頭翁」之稱,球根秋天種植春天開花。


白頭翁可用播種或是塊根兩種方式來繁殖,種子繁殖需要的發芽適溫為15℃, 秋天播種,盆播後宜用玻璃或報紙覆蓋,保持濕度,約2-3週可發芽,發芽後即除去覆蓋物,使充分接受陽光,發芽後3週本葉約2-3枚時即可假植一次,本葉約5-6枚時定植,但播種因較不容易發芽所以較少採用。

一般大都採用塊根繁殖,種塊根前先行選別之工作,其選別方法為,用水或溫水浸泡6-12小時,瀝乾水分,再以殺菌劑(如億力500-600倍液)浸泡30分鐘,然後後陰乾,膨脹的球根發黑而且色澤不好者,用指頭輕按就會被壓垮,即表示塊根己腐爛,則淘汰不要。將選別出來之球根,埋於充分吸水之珍珠石中,約5-7天可萌芽,待2週左右萌芽整齊後,即可種植,定植標準大約為芽長5公分,根長1公分左右。球根種植以秋季為適期,栽種深度約3-4公分。


白頭翁屬長根性,移植時注意不要傷到根部,選排水、保水、通風良好處栽培, 陽光強烈處宜半遮陰,土壤以富含有機質而且物理性良好為適合,酸性強之土壤,易導致生育不良PH值應調整為6.5-7,理想之栽培溫度為夜溫6-8℃,日溫 15-20℃。

由於白頭翁性喜冷涼,在亞熱帶地區平地要栽培至開花,實在不太容易,所以可用冷藏栽培法來協助栽培,做法是將塊根埋於珍珠石後,以8℃冷藏4-5週,最後一週為抑制其過度發芽及發根,可將溫度降至5℃,但冷藏溫度不要低於0-2℃,否則會發生不發芽不長根或選延現象應特別注意。冷藏後取出種植時因為都已發芽、發根,故應小心從介質中取出,勿傷及芽和根,並迅速種植以防乾燥, 也不要在氣溫過高時種植以免回春化。種種深度以發芽部位能露出地上為度,行淺植為宜,生育期間要充分澆水,開始開花時則逐漸節制其水量。


白頭翁的花還可以剪下來瓶插觀賞,因為白頭翁的花白天開夜晚合起來,所以採花時間以開花之清晨為宜,一般瓶插壽命為7-10天,水要經常更換。白頭翁在亞熱帶栽培屬高難度之作物,有興趣栽培的人應有心理準備,失敗的機率頗高,應特別小心的照顧他。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