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地蜈蚣的回憶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照片提供/ Alfredo Lin

蔓性夏菫是花市的新興吊盆植物,雖然被歸為夏季的草花,但秋冬季依舊開花不斷。每次看到蔓性夏菫,就想到另一種常見的野花-倒地蜈蚣,她們有著一樣的外型,只是倒地蜈蚣的花是藍紫色且花朵較小一些。有一段跟倒地蜈蚣有關的回憶,讓我看到倒地蜈蚣就會想起………


還記得國小二年級時,班上來了一位轉學生,她常常頂著一頭亂髮,穿著看似未曾清洗過的制服,領口跟袖口都佈滿厚厚的污垢,因為如此,同學們都不願與她遊玩。升旗時她就排在我的前方,不時可以聞到她身上傳來陣陣的異味,當時的我認定她就是不喜歡洗澡,所以才會這樣邋遢,因此我跟其它同學一樣,除了不跟她作朋友外,還會忍不住欺負她、排擠她。

下課時大家都在教室前嬉戲,她總是一個人窩在花圃裡,或許是看我平常對花花草草特別有興趣,某日她拔了一朵花朝我走來,跟我說是她在花圃裡發現的,看到那朵花讓我驚艷不已,雜草堆中怎麼會有這麼美麗的花朵?從此之後便會跟她一起在花圃裡找東找西的,但還是會繼續用言語或行動傷害她。


不久之後那位同學便匆匆忙忙地轉學了,知道她轉學後心裡有一種悲傷難過的感覺,當時年紀小不知道為何會有那種感覺,也很快的忘了那位同學的姓名與長相。等到年紀稍長,查到當時她發現的紫色小花原來名為倒地蜈蚣,才又憶起這段往事,心中不免對那位同學感到非常抱歉,我想她應該不是故意要穿髒衣服及不洗澡,可能是家中有某些狀況,所以她才迫使她無法跟正常的小朋友一樣。


二十幾年後的今天,每當我再看到倒地蜈蚣時,心中的歉意便油燃而生,很懊惱為何當時我不能體諒那位同學的苦衷?為何我要嘰笑她、推她?為何我會如此膚淺地以外觀評斷一個人?不知道我當時的言行已經對她造成了甚麼樣的傷害。雖然沒有機會跟她表達歉意,但希望當她看到倒地蜈蚣時,能感受到我誠心的懺悔,並祈許她一生順遂、平安喜樂!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