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層層疊疊-段菊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段菊為馬鞭草科的多年生宿根草,別稱蘭香草、蘭草或山薄荷,原產於台灣、大陸、日本、韓國。全株密被短柔毛,株高約80~110公分,呈小灌木狀;葉對生,長橢圓形,葉緣有粗鋸齒;花為聚繖花序,腋生,帶有淡淡香味。或許會有人好奇的問,「明明是叫做段菊,為何不屬於菊科?」,因為它每一節的葉腋處,靠近莖的地方,會開出聚集呈球狀的淡紫色小花,變成一層一層的段落,故日本人給它取了個「段菊」的漢名。台灣原產的品種,可是相當有名的本土香草植物,可治不少病痛呢!

段菊性喜溫暖濕潤的氣候,喜日照充足之處;普通乾燥的土壤會使植株生育衰弱,如使用缽植,盛夏時須多注意水分的補充。冬季低溫時,段菊的地上部會枯萎,需將完全枯萎的地上部分去除,植株基部需清掃乾淨;它對於低溫的抵抗性較弱,若露地栽培於寒冷地,可於根部覆上一層厚的腐葉土來保護它,若是缽植的話,可放於溫暖的溫室或屋內光線明亮之處,使其越冬。如果嫌麻煩,也可當一年生草花來栽培,待來年再播新的種子,培育新的植株。

段菊一般用播種和扦插來繁殖,發芽溫度約20℃左右,播種期4~6月,較不容易失敗,種子細小,可用育苗盤來播種,上覆一層濕潤的薄土,約7~10天發芽,段菊相當怕乾燥的環境,故發芽後,土壤也必須保持濕潤的狀態,待本葉5~6枚時,即可定植於光線充足之處。生育適溫15~25℃,可選用緩效性的有機大補帖和土混合來栽種,另外搭配氮、磷、鉀平均的好康多園藝植物專用配方,來當追肥;大約7~8月左右會開花,氮肥過多或水份不足,皆會影響花色的鮮明,開花前需注意肥料和水份的控制,可使用花寶3號,來增加花色鮮豔和花朵數,另外栽培於日照充足處,也可使花朵開的更多哦!

而扦插法,可於溫度回暖的4月之後,切取其約10公分的新枝條,去除部分葉片,插於保持濕潤的乾淨河砂中,約經過1個月左右即會發根。

段菊的栽培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了,不僅可作為藥用,其株型相當有纖細感,再加上開花相當特殊,可說是不同於以往的草花,所以常常被利用來當盆花或切花使用呢!


點選圖片即可連結段菊-混合種子商品頁,進行購買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