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樹換盆後,莖葉垂軟,是土壤問題嗎?



[jason問]
我的雞蛋樹之前種的是黏土,排水不易,後來換成培養土加了一些沙子後,發現樹葉慢慢下垂、莖也變軟、樹皮變得有點皺皺的,然後問花卉市場是說土壤的問題,便買了種樹的土壤,現在已重新換土。想請問一下這樣還有救嗎?需要多久時間樹才可以復原?

[iGarden答]
換盆後出現您所描述的問題,並非一定是土壤出問題;換盆移植時多少會傷到根,且您又在夏季移植,在高溫蒸散作用旺盛的情況下,植株的水份快速散失,但受損的根部又來不及吸水供應,因此,莖葉垂軟是可預期的。

建議下次進行雞蛋花的移植最好是春季進行,且移植換盆後,宜先放置於陰涼處數日,待根系恢復後,再移至光線充足處。

現在只能先將植株放置在陰涼處(無直射光但明亮處),且澆水亦不要過量,等盆土微乾再澆,看看植株是否能慢慢復原,並記得勿一直移動搖晃植株,以免不利根部長出。

若是一週後葉子有慢慢挺起或是新葉有生氣,且莖也不再有皺紋,那就是植株慢慢復原中,過二週後植株狀況還是越來越差,可能造成的傷害已無法挽救了!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