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色的童年



作者 文.圖/ 綠精靈

看到圍牆上的落地生根,就讓我想起前陣子到學校去陪二年級的小學生早自修時的情景,有人總認為家長到學校陪讀,就是得安排背誦唐詩或者進行些他們認為較具意義性的教學,但那些活動對我來說卻認為,只是增加小孩的壓力罷了!通常我都是以較隨性,輕鬆的方式來陪小孩度過晨光時間。


那天清晨看到家裡的芭樂樹開花,於是突發奇想的採了些葉片到學校,每個小朋友發一片芭樂葉給他們,請他們猜猜這是什麼植物的葉子?馬上有小朋友說是榕樹,再來又有小朋友說是桑樹~~就再也沒有答案了!看來小小朋友大概只知道那長滿鬍鬚的榕樹及自然課養蠶寶寶的桑樹,儘管如此卻也沒仔細去看過其葉子的長相。於是乎我就請小朋友將葉片揉揉,聞其味道馬上有大半的小朋友都說是芭樂,ㄟ~答案被他們的鼻子給發現了。


又有一天我拿了片落地生根有長幾棵小苗的葉子,問他們認識這植物嗎?卻沒一個人認識,但此時我發現有小朋友要將葉子用手揉,也有小朋友拿到鼻頭聞~~~嗯!他們只記得上回我給他們的提示,卻不知這厲害的造物者,早已悄悄地將答案透露在葉片上了。


常在想,現在的小孩每天都趕著上安親班,才藝班,補習唸書.......卻鮮少去接近大自然,對於自然界的知識大都是從書上或者老師的口中得知,很懷疑這樣的學習又怎能透徹?這樣的日子,對於那些夢想快樂童年的小孩,又何嘗不是件痛苦的事呢?



記得小時候,我們的童年似乎沒有所謂的安親班或者才藝班,因為安親班就在大樹下,就在庭院裡;因為才藝班就在大地中,就在鄉野間;因為大自然就是我們最優秀的補習老師!下課後大家興高采烈的一路玩回家,在稻田邊的小水溝裡抓魚是一種快樂,吸著花朵上的花蜜是一種滿足,成熟的龍葵果實及刺波(懸勾子)是放學回家路上的點心,路邊的野花是小女生做成項鍊、頭冠、耳環.....的最愛,愛漂亮的小女孩會將月橘的果實撥開,然後取其透明的汁液來當指甲油擦。



各式野草是大夥兒辦家家酒,學習當廚師最佳的選擇。我們知道玩拔河遊戲或者踢毽子只要拔紫花酢醬草就沒錯!我們知道芭樂的枝幹堅硬,木質細密,不容易斷裂是做彈弓最佳的材料。苦楝子可以讓我們練習當神射手,有趣的木賊是我們玩猜迷遊戲的好素材。椰子樹掉下來的葉及那皮殼是我們學習當駕駛的交通工具,阿嬤雖然不知道什麼是冷氣,但她會將那硬硬的皮殼剪成一把扇子,飯後悠閒的坐在庭院中,手上輕輕的搖著那把最具創意的扇子。大家利用自然中的資源來作為群體間學習, 我想這些由小小腦袋瓜所創造出來的東西,不但是一種才藝,而且是一種學也學不完的才藝。

曾幾何時,這記憶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輛輛停在校門口準備接送小朋友到安親班,才藝班.....的車子,有些孩童或許是徒步,但他們回家的路卻是相同的!縱使它們的腳步沉重,縱使它們的心理不願,但補習班是他們放學後的家。這讓我看到了現代教育制度下的犧牲品,因為那些受過高等教育的父母,在時代的潮流衝擊下,早已為他們許了一個變色的童年!

拔紫花酢醬草來玩拔河遊戲!


這種拔河遊戲,玩過沒!


苦楝子可以讓我們練習當神射手


刺波(懸勾子)是放學回家路上的點心


有趣的木賊是我們玩猜迷遊戲的好素材


堅硬的芭樂枝幹很適合做彈弓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