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手香栽培問題,枝條雜亂怎麼辦?除了觀賞還有其他用途嘛?



[小祐問]
我有一盆到手香(長方盆),養了很久一直都是綠綠的,然後莖會亂彎,使得整盆的形狀亂七八糟,很醜!
它應該是要養成怎樣才會好看?請問到手香會開花嗎?一般是栽培作觀賞植物嗎,還是有其他功能?它應該是要一直向上生長,還是會像長春藤一樣往下垂?

[iGarden答]
到手香(左手香)除了可觀賞外,也是民間用藥,坊間傳說有退火的功效,至於使用方法建議請教過專門人士後再用。

到手香枝條不會向長春藤一樣下垂,是會向上或向旁邊生長,若枝條有下垂現象,可能是栽培處光線不足。

因種久了之後枝條會有木質化現象,枝態也不好看,若覺枝條雜亂可常修剪或重新扦插過。

到手香會開花,它的花是一串串紫色的很漂亮,栽培場所要光線充足才易開花,但開花之後植株老化枝葉較不具觀賞價值。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6 則留言:

  1. 請问 香草木 可插支嗎, 很喜歡 草木 的香味 驅蚊驅蟲作用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確定您說的「香草木」是指哪種植物,因此不確定其適合的繁殖方式。要靠植物的氣味去驅蚊驅蟲,實際效果有限,因為植物的氣味,通常是要觸摸後才會散發。

      刪除
  2. 請問左手香要如何修剪才會漂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在左手香枝條還未木質化之前修剪。可剪去靠上方 1/3 或 1/2 枝條,可以促進更多側芽長出來,長的更茂盛。

      如果枝條已轉木質化(外表轉成咖非色後),建議可以剪下頂芽重新仟插,這樣生長勢會較佳。

      刪除
    2. 您好,文中“枝條已轉木質化(外表轉成咖非色後),建議可以剪下”,是連木質化的枝條嗎?另木質化枝條需剪除嗎?謝謝回覆

      刪除
    3. 您好,正常枝條都是從靠近土表處開始木質化,接近頂芽處的枝條較年輕。所以建議是剪下枝條的上半部(無木質化的部份)再重新扦插。
      因木質化枝條再萌生側芽的能力較低,可視情形決定是否保留,或修剪掉喔。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