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眉刷毛萬年青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口述、圖片提供/陳昆煜

「眉刷毛萬年青」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可是個陌生又好笑的名字,它是石蒜科球根性多肉植物,原產於南非洲,而此屬植物於原產地約有60多種,不過約略分為四大種:
  1. 常綠夏眠型
  2. 常綠冬眠型
  3. 落葉夏眠型
  4. 落葉冬眠型

依生育週期或植株型態的不同而分佈,栽培的方法也有若干的不同。球根狀的鱗莖生於地表或地中,為卵型或圓球型;葉肉肥厚,常綠,自根端二側互生,表面帶有美麗的光澤,型似舌頭;花朵單開,具小梗,雄蕊數目多,先端有黃色的花藥,因為日本人覺得,像極了日本古代仕女,用來刷去沾在眉上多餘白粉的刷子,故稱其為「眉刷毛」,而台灣也沿用其漢字名稱。球型紅色漿果,種子形似君子蘭的種子,為肉質。


眉刷毛萬年青耐暑和耐寒性皆強,最低可至5℃左右,不過常綠性的品種,最好保持在8℃以上,葉子才會有美麗的觀賞價值。性狀強健,無病蟲害,不過需注意紅蜘蛛類的為害,如有看見的話,可噴灑些許殺蟲的藥劑即可。

栽培相當容易,忌強光直射,夏季時需放置於通風的半日陰處來栽培,可放於屋內,但須注意光線的充足,已防止葉片徒長,影響生育。耐旱性佳,忌高濕,土壤若過於朝濕的話,易使其球莖腐爛。生育期間,可待表土乾燥後再充分給水,可一個月施用一次花寶2號或花寶液稀釋後當水澆,不過越接近休眠期時,需逐漸減少給水的次數和水量,待休眠期時可停止給水,不過常綠性的品種,於休眠期時,仍可稍稍給水,已維持葉片的翠綠。


可於休眠期的末期或生育期的前期來進行換盆,夏眠型可於7月左右,冬眠型可於4月左右。需選用排水良好的土壤,可選用小粒的赤玉土和大補帖培養土來混合使用,栽培時讓球莖約一半左右露出地面,淺植於盆內。

一般可用分球或播種來繁殖,約3~5年左右可以分一次球莖,是相當簡單又容易的方式,也可於花謝後,取其球形漿果內,成熟的肉質種子來播種,不過種子的發芽率,會隨著保存時間的延長而降低,並不耐保存,故需儘快播種。眉刷毛萬年青,從種子發芽到開出花朵,最少需花費3~4年左右,真是漫長的等待呢!

眉刷毛萬年青栽培容易、性狀強健,平常可以把鮮綠的葉片當觀葉植物來觀賞,開花時又可欣賞奇特的花朵,是相當適合種植多肉植物的初學者來栽培的。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