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紫蝴蝶-鳶尾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鳶尾的花色清新、花姿優雅、氣質出眾,各個插花流派的作品中,常利用它的葉子及花朵,表現出夏季溪水邊清涼閒逸的感覺。

鳶尾花是鳶尾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紫蝴蝶、藍蝴蝶、烏鳶、扁竹等,原產中國大陸、日本。株高約30-50公分,葉扁平劍形,呈扇形排列;根狀莖多節,匍匐地面;花藍紫色,一隻花莖可開1-3朵花,花期為每年的春至夏季。


鳶尾花原生於向陽坡面、濕地、林緣、草地等,因此它在不同的光照條件下,皆能生長良好,全日照、半日照或僅有散射光照處都可栽種,但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下栽培,開花情形還是較好。對土質也沒有特殊要求,但在富含有機質的土壤或砂質壤土中,生育情形較佳,較喜好酸性的土壤。鳶尾對水的需求較高,介質需常保潮濕,也可栽種在水池邊。


繁殖可以播種或分株的方式進行,開花後會結實,等果實轉黃時就可取種子播種;分株較常用也較方便,建議開過花後再進行。施肥可於春夏季每2-3個月施用大補帖3號或是微粒魔肥。


鳶尾花除了可當盆栽植物栽培外,也很適合栽種於庭園中,不開花時也可以欣賞優美的植株形態,喜歡的朋友可以利用春、夏季花期時,至花市選購開花株。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