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雨露均沾-翠珠花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翠珠花基本介紹

翠珠花,屬於繖形花科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原產於澳洲,學名:Trachymene (Didiscus) coerulea,英名為「 Blue Lace Flower」,所以一般中文俗名也會稱之為「藍蕾絲花」。

我們所看到的球型花朵,是由許多小花集合成直徑約 5 公分的半球型花序。

植株摘心後分枝性良好,呈放射狀生長,每一花房均著生在頂芽先端。葉型為深缺刻如菊花葉狀,單幹栽培時株高約 70-90 公分,摘心者約 50-60 公分,花莖的吸水性良好多用在切花用途。


翠珠花的種植

翠珠花喜歡冷涼且日照充足的環境,生育適溫約在 10-25℃。

主要是以播種繁殖,發芽適溫約 15-20℃,種子屬於嫌光性,播種後須覆一層薄土,播種後約 10-15 天發芽。以台灣地區來看秋冬季是最適合播種的時間,甚至最晚可延長至早春播種都可以,播種後約 4-5 個月開花。


通常在本葉約 4-5 片時即可定植,定植於盆栽前須加入充分的基肥。

筆者喜歡加入好康多一號作為基肥,原本 100 天肥份即可釋放完畢的「好康多 100 天型」,因為冬季的低溫會減緩肥份釋放速度,約在 150 天釋放完畢,所以相當於整個成長季都能供應肥份,十分理想。

中後期只要補充一些高磷液肥(如花寶三號)即可。


翠珠花的養護技巧

定植環境應於日照充足處,如日照不足花朵顏色會較淡色澤不佳。

如果是作為切花用途的栽培,約在定植一個月後應架立花網,以防止抽出之花梗因風吹而倒伏,且花網會引導花莖向上挺立,更能提高切花品質。

如果是盆花或是花壇栽培者,可摘心促進側芽發生,來增加花朵數製造花團錦簇的效果。



此種花很容易栽培,現今花藝設計上利用很廣,所以在切花市場上較常看見,不過對花藝不是很了解的盆花愛好者,可能就對他相當陌生,因為盆花市場上很少看見他的蹤影。


為什麼這種容易栽培的花卉,卻在盆花市場上沒有利用到呢?

主要是因為,翠珠花自然開花高度約 50-60 公分,以這種大小來看,植株要與盆子的比例種到很好看時,勢必要用較大尺寸且配合摘心才會達到效果,以現在市場中小型盆較容易流通的趨勢,願意投入栽培的業者自然就不多。

翠珠花的株型高挑,後期需立支柱防只植株倒伏。

雖然如此,我認為翠珠花還是很適合家庭興趣栽培者栽培,尤其是種在花壇裡,花朵數多且觀賞期間長,開花時十分壯觀。

翠珠花半球型的花序非常細緻。

翠珠花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翠珠花種子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