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山馬茶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幾個禮拜前到華陶窯欣賞台灣建築之美,一下車便見到以蘭嶼山馬茶作為圍籬的停車場,由於蘭嶼山馬茶屬好光性的樹種,因此在毫無遮蔽的空曠地下,生長的情形大概只能用肥美來形容它了,在這裡看到它如此的生長勢,可讓我頗為驚艷!一點禿頭的醜態都沒有,與我在其他地方看到的蘭嶼山馬茶可說是天壤之別呢!


蘭嶼山馬茶最大的特點莫過於它那長相獨特的果實了,當成對的果實由綠轉黃,成熟後開裂,露出在裂縫邊緣的小種子,不僅讓我聯想到小時後紅白機時期的超級瑪莉,那一開一闔的食人花,若不小心碰到,下場不是縮小就是掛了,而蘭嶼山馬茶雖然不會讓你一碰就掛了,不過如果想再進一步的摘取枝條或花朵,有毒性的乳汁就會毫不留情讓你常到苦頭的,只能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本來是要將影像擷取下來的,突然相機沒電了,無法將獨特的食人花樣子呈現出來,只好請大家看看殼想像一下囉!



蘭嶼山馬茶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Tabernaemontana subglobosa
科名:夾竹桃科
別名:蘭嶼馬蹄花
用途:觀賞
原產:蘭嶼
葉:對生,厚紙質,橢圓至長橢圓形。
花:白色,扭曲,花序頂生,聚繖或繖房花序。
果:蓇葖果,成熟時為黃色。
賞花季節:全年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