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樹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記得上個月在「花園隨筆」這單元中與大家分享了,「佛教五樹六花」之一 的「地涌金蓮」,這次想要和大家分享五樹之一的「菩提樹」。

佛教五樹六花,其中「五樹」指的是菩提樹、大青樹(榕樹)、貝葉棕、檳榔和糖棕;「六花」指的是荷花、文殊蘭、黃薑花、黃緬桂(黃玉蘭)、雞蛋花和地涌金蓮。既然這些是稱為佛教五樹六花,想當然爾這些都是熱帶植物,因佛教源於印度熱帶亞洲國家,故應會常見於廟寺庭園裡。而今也陸續可見於世界各地,其中在台灣的菩提樹也是從印度引進過來。


菩提樹引進台灣後,因對氣候環境適應良好,栽培條件亦不嚴苛,樹形優美又由於其生長迅速,繁殖容易,故常見於台灣各地、校園、公園或庭園,甚至陸續當做行道樹,每天於上班路途中亦必經兩旁的菩提樹而到公司。也因菩提樹受到台灣人的喜愛,現在為彰化縣及花蓮縣的縣樹!

菩提樹既然是熱帶植物,同時還是落葉大喬木,在熱帶地區落葉,這可妙了?溫帶喬木會落葉是很常見的,但在熱帶地區會落葉的可算特殊囉!菩提樹是一種在熱帶乾季時,會落葉的植物,而且他的變裝秀不是在秋天而是在夏天呢!為炎熱乾燥的熱帶地區,帶來一片夏天落葉蛻變重生的感覺!而且他的幼葉是呈現一種紅褐的新生命力喔!


而這種落葉蛻變重生的感覺,也好似當年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靜坐四十九天悟道成佛,超脫本無,蛻變進入菩提本有之正覺,所以,把畢缽羅樹,稱作「菩提樹」,甚至奉稱為「聖樹」,「神聖之樹」、「覺樹」等。也因和「地涌金蓮」般沾佛陀的光,讓菩提樹在同是榕屬大家族裡,更顯莊嚴神聖。不是菩提樹本身莊嚴神聖,是佛陀菩提正覺之光,讓菩提樹有光,也才得併入佛教五樹六花之一!

最後,再以神秀大師和惠能祖師所作的偈,和大家分享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有塵埃。」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菩提樹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Ficus religiosa
科名:桑科 榕樹屬
英名:Bo tree、Pipal tree
別名:思維樹、印度菩提樹、畢羅樹、畢缽羅樹、覺樹
原產:印度、緬甸、斯里蘭卡
落葉性大喬木,高可達三十公尺,全株光滑無毛
葉:互生,革質,葉基部平截,葉表平滑,葉脈分明,心形具長柄,尖端拖著長尾,方便排水,新葉紅褐色。
花:夏季,枝幹上有兩兩並生的扁球形突起,為其隱花果,花藏在果子裡。
果:隱花果無梗,腋生,熟果呈暗紫的斑點。
賞樹地點:行道樹、公園及校園

株幹灰白較光滑

特徵:心形具長柄,尖端拖著長尾

葉脈的網紋密集而清晰,可作葉脈標本

枝幹有兩兩並生的扁球形突起,為其隱花果

隱花果無梗,腋生,花藏在果子裡。

稱菩提子的佛珠,並不是菩提樹的果實。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1 則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