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花卉栽培術:迎春納福-虎頭蘭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年節花卉中,虎頭蘭應該算是最具年味的!雍容的花姿、大器的花型、具線條美的綠葉,觀賞期又長,因此,虎頭蘭不論是以盆花或切花型態出現,都是十分討喜的。


虎頭蘭植物介紹

虎頭蘭又名東亞蘭、大花蕙蘭,為蘭科 Cymbidium 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這一屬的蘭花原產於中國、台灣、日本、菲律賓、韓國、澳洲等地。

虎頭蘭的植株特徵是革質的線型葉,及肥大的假球莖,經過不斷地育種,花朵大小及花色都有豐富的變化,依花朵大小可分為大花種、中花種、小花種,而花色則有綠、紅、黃、白等選擇,花期約為春節前後一個月。


怎麼照顧虎頭蘭盆栽?

虎頭蘭的栽培管理

收到虎頭蘭盆栽,或購買回家後,栽培環境切記一定要將虎頭蘭擺放在光線明亮且通風處,若置於陰暗且不通風處,易使得花苞未開即落,影響觀賞價值。

虎頭蘭澆水約 1-2 週一次,需一次澆透,且不宜讓盆底積水,過高或過低的溫度,皆會影響花期。


虎頭蘭的花期管理

花期時生長適溫為 23-25℃。在合適的環境及管理下,虎頭蘭的觀賞期可持續 1-2 個月,選購時可挑選花苞均勻飽滿且植株健壯者

花謝後的虎頭蘭,可移至室外有明亮光源、但無強烈日曬處繼續栽培;但由於花蕾必需在低溫(20℃ 以下)發育,遇高溫即會消苞,所以平地栽種很難再度開花;若想嘗試栽培,可選擇小型花種的虎頭蘭,較能耐高溫


目前台灣的虎頭蘭產地,以南投魚池、埔里、台中新社鄉、苗栗卓蘭為主。

或許您也覺得過年的氣氛越來越淡了,其實可以試著利用些應景的年節花卉,營造出春節特殊的節慶氛圍,若您有寬敞且明亮的擺放位置,雍容華貴的虎頭蘭是首選喔!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