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花藝與園藝-大紅燈籠



作者 綠蔭走廊/陳靖詠

正月十五是農曆春節的最後一天,稱為上元節,又稱元宵節或燈節,也是吃湯圓和提燈籠的日子。通常在這天晚上,會看見人們提著各式各樣的燈籠來歡慶元宵,廟宇也會掛上或點上紅紅的燈籠來慶祝。

看到這些大紅燈籠,激盪起燈籠DIY創意,將這感覺,應用在花藝或園藝上,於是乎,在這特別的日子裡,有生機的創意燈籠就這麼出來了喔!


魔法材料:
紅燈籠─插花用海棉、紅綠白緞帶、裝飾珠子、中國結繩。
切花類─蝴蝶蘭、桔梗、唐棉、扁柏、松紅梅、愛之蔓。
盆栽類─觀葉或草花三吋盆大小植物如長春藤、串錢藤、黃金葛。


魔法:
◎紅燈籠製作
1.將海棉磨削成圓球狀,吸飽水後,外包透明玻璃紙。
2.將紅、白或綠緞帶,依順序裹覆於外,用鐵絲和雙面膠或熱熔膠固定。
3.用中國結繩固定連結於兩端,以利掛飾或提拿。
4.可穿珠珠作裝飾或自行變化,參考如左圖。
PS:球狀海棉製作 如下圖

一.應用在花藝
1.以蝴蝶蘭、桔梗、唐棉、扁柏、松紅梅、愛之蔓先後插於海棉球上。
2.可選擇喜好花卉,來作變化,配上紅燈籠,即成一盆大紅元宵節花作。


二.應用在園藝
1.如先用鮮花創作,在花謝後,可再應用在園藝上。
2.將海棉球,挖成凹狀,以利盆栽植物置放。
3.選擇喜好的觀葉或草花三吋盆大小植物如長春藤、串錢藤、黃金葛等。
4.連盆帶植物直接置放於上,亦即成一盆創意元宵花作。


球狀海棉製作示範: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