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心之旅:日本 ~ 禪與枯山水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日本民族有著濃厚的愛花性格,走一趟日本,就感覺是一趟園藝之旅,一趟庭園巡禮,除了日式的庭園造景令人嚮往,其枯山水更令人玩味!而說到深富意境的枯山水,不免讓人想先一探日本禪道文化!


日本民族重視禪道精神,從佛法禪宗思想中轉進生活,而演變為一種生活禪,修行運用於日常生活中,而成為適應現代的一種修行理念,亦是一種生活意境。禪道文化,生活是禪,禪也是種生活,從生活中人、事、物、境和應退接物中,體禪理,習禪禮,進而觀心,觀出自在。在生活中學習禪道,視透一切相,覺悟省察自心,進而更落實,更臻於美善!


在行住坐臥間,皆有禪有道,飲食中也是習禪體道,睡覺也是禪,也是道,走路言談亦是。生活中茶有茶道、花有花道、書法有書道、音樂有律道、繪畫、建築...皆是,甚至劍道、武士道,武士精神,都有禪道思想於其中,甚至有企業禪!禪進而成為一種藝術,一種哲學,一種生活美學,一種自我的超越!而表現在園藝上亦是,諸如蘊含禪味的藝術盆景,和帶著濃厚禪風道味的日本庭園造景,尤其造園中的枯山水,更令人想一窺奧妙!


枯山水,是日本庭園造景的一種表現,尤常見於日本廟寺神社中,其蘊含著禪味,更顯神社廟寺之莊嚴靜謐。在日式庭園,除樹木植物必備外,常見使用石塊或一堆土山,或池、橋、亭、石燈等,其代表著有可能是遠山、海、小島嶼、瀑布或聚落,將自然外界的園林景觀,微縮於有限空間的一景,枯山水庭園亦是。差別的是,枯山水捨去大多常見的素材,其單純留下了的岩石或簡單的植物或自然生長的綠台,再加上白細沙。


枯山水的設計,大致是將一平坦的園地,錯落疊置著大小不一的岩石塊於其中,鋪以細白沙用耙模制成平面,即成枯山水。樹木植物有無皆可,或單純素雅的佐一些植物,常見的是苔蘚。能表現出枯山水的意境,其功夫就落於設計者,如何將素材簡單的石塊、沙等靜止之物,佈局鋪排,表現出禪的意境!


枯山水大部分的面積是由白沙耙模制成似水面的平面,其紋路如波似水紋,有同心波紋,有隨意弧紋,有直紋橫紋,如河道川流、如流沙淌流、如漣漪波動、如白浪湧來、如波濤洶湧、如雨水滴落水中、如意念心動;其錯落疊置著的大小石塊,有臥石粗曠如島、有立石峞峞如山、有峭壁懸崖、有....;其苔蘚或鑲於石邊或鋪於堆土中、或自然生出,有著歲月的痕跡。在靜止的素材中,用沙石的律動,來表現出景的動,靜中有動,動中有真靜,是寧靜、是心靜,亦是心境;是動、是沙動、似水動、是波動,還是心動!


有枯山水的庭園,其不同於一般庭園,可以漫步倘佯於其中,通常在外圍會繞一天然素材做為界線,一般人只能在外圍觀看品味,不能走入其中近觀,似一幅立體的大藝術畫作,只能立於作品前,宜有時間靜靜觀看體會,設計者所佈石的意境,流沙律動的涵義!


在設計者用心設計佈局中,營造出枯山水靜謐與禪意,細細品味靜思,其蘊含的哲理精神,令人不自覺也體會到禪的妙味!猶如唐代李頎的詩「片石孤峰窺色相,清池皓月照禪心」,從片石孤峰中,一窺一探出禪的意境,是景物映出禪,還是禪心引出禪來!

光照夜晚的枯山水別有一番意境


銀閣寺的枯山水庭園-銀沙灘

向月台





滴壺庭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