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老少咸宜-毛豆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毛豆是常見的開胃零食或是佐酒小菜,常常讓人一口接一口的越吃越順口,是老少咸宜的蔬食。很多人還不知道毛豆跟做豆漿的黃豆(大豆)其實是一樣的,只是毛豆是在豆莢約 7-8 分熟就採摘了,而黃豆是全熟後才收成。

毛豆為蝶形花科大豆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學名為 Glycine max,英名為 Vegetable Soy Bean,原產於中國大陸,因為豆莢上佈滿絨毛,所以被稱為毛豆。株高約 50-70 公分,葉由三片小葉組成,互生,莖葉密生細絨毛。開白色或紫色小花,幼莢綠色,內含 2-4 粒種子。由於毛豆根部有根瘤菌,具固氮作用,因此也是農田修耕時喜愛栽種的綠肥植物。


發芽適溫約 20-30℃,適合播種的季節為 4-8 月,需全日照。田間栽培通常都直接將種子灑於修耕的田中,居家栽植可以大花盆或容器種植,株距約 30 公分。可採穴播,每穴播 3-4 顆種子,本葉長出二片時再間拔至一穴只留兩株。本葉長出後即可定期施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一週噴灑一次,並以好康多一號當基肥;生育過程中若發現葉色轉淡,即代表肥份不足,需再追加肥料。並可視情形培土(將土覆蓋於植株基部),使植株不易倒伏。


生育適溫約 25-30 度,播種後約一個月即開始開花,生育期間介質勿過度乾燥,花期結莢期水分更需注意,宜保持濕潤。播種後約 70-80 天即可採收,此時果莢飽滿且用手捏時種子即會爆出。摘下的果莢可用鹽水煮食,並於水中加入鹽、八角、茴香、蒜瓣等,煮沸後轉小火再煮半小時,冷卻後食用;也可撥出莢內的豆子與肉丁或蝦仁同炒。



毛豆含有豐富的營養,其蛋白質的含量是肉類的2倍,且具有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是理想的健康蔬菜。由於植株不高、生長期短,並可觀察其開花結實的生長過程,適合親子同栽的家庭蔬菜。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