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豹紋紅寶-油點百合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油點百合是常見的小品盆栽,市面上常見以 3 吋盆栽種販售,其實油點百合也是屬於多肉植物的一員,觀賞重點除了有斑紋的葉子外,肥短的紫紅球莖也很討喜。


油點百合植物介紹

油點百合屬於百合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南非。株高約 10-15 公分,紫紅色的莖肥大呈酒瓶狀,莖頂著生 3-5 片肉質葉子,葉銀綠色並具有不規則的斑點,葉背紫紅色。

花期春夏季,圓錐花序,小花綠色,約 0.3 公分,花瓣 6 枚,基部聚合呈鐘型,雄蕊為紫紅色。



油點百合栽培環境需求

  • 油點百合光照/日照需求
    栽培場所需有充足光照,光照越充足,植株越矮胖,若光照不足,株整體拉長,失去觀賞價值。建議栽種時可觀察其抽出來的新葉,若新葉較原來的老葉寬大且色淺,就是光照不足,需再移至光照更充足處。

    小提醒!光照注意事項:栽種一段時間後,植株易因長出許多側芽而過度擁擠,彼此互遮到光線而徒長,最好定期分株以維持株型美觀。

  • 油點百合栽培介質排水需求:栽培介質宜排水良好,可以栽培土混合珍珠石、細發泡煉石或其它有利排水的介質,較適合以寬淺的盆器栽培。

  • 油點百合生育適溫:油點百合的生育適溫約 20-30℃,低於 10℃ 則停止生長。


油點百合繁殖可以採分株法及播種法:

  • 油點百合分株:一般以分株法繁殖較多,除冬天外,其餘時節皆合適,只要將油點百合從球莖處分開,並去除老葉及枯葉,再各別種植即可。

  • 油點百合播種:若欲播種可於花開時以毛筆幫忙授粉,等種子成熟後採種,播於排水良好之介質上,幼苗發芽後即會長出肥肉的莖,十分可愛。
油點百合的肥料需求其實不高,可於春夏季時,施一些好康多一號於盆面即可。


雖說油點百合生性強健,即使在室內明亮處栽種也可生長,但弱光處的油點百合植株易軟弱細長,不似光線充足處的結實飽滿,建議儘早移至光照充足處,才可種出葉色鮮艷且莖部油亮似紅寶石般耀眼的多肉植物。

台北頂樓花園油點百合種植照片



[2014年3月18日] 看到花友郭令錚的油點百合新綠初探,也來分享我們頂樓種的是這款小葉子的油點百合,同樣是從幾球開始慢慢增長到爆盆。


[2014年4月14日] 花友郭令錚分享油點百合窗景,看來非常精彩!我們沒有種這款巨人,只有種迷你版的油點草,由下往上拍,假裝是高個子!


[2015年4月16日] 頂樓花園這一盆油點百合已經栽種約十餘年了!算是頂樓花園的元老,每年四月都會準時抽出一串串小巧可愛的綠花。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我的油點百合種在西曬陽台,三不五時葉子尖端就會爛掉,或葉子很軟爛,澆水後,葉子會變挺,真搞不懂是水太多,還是缺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油點百合在澆水後可以恢復生氣,代表先前植株缺水;如果澆水後植株無法恢復,那就可能是爛根了!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